188
 
本期主题: 别让抱怨虚耗人生







佛云:“当护口恶行,修习口善行;
念舍口恶行,当学口善行。”
抱怨是一种口过,净化口业,
不仅现世能广结善缘,
也种下提升生命、解脱的因。


但自怀中解垢衣

文/香港普广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芬

  
  学佛前,遇到不如意事,总是想找人抱怨,如果造成这件不如意事的是人,当然就谈论这个人的是非,大家说来说去,无非就是他错我对、我是他非。如果让你不满意的是件事,自然就是喟叹自己时运不济,抱怨自己一时糊涂。总而言之,错误的箭头永远都是指向他人,从不会是自己。但抱怨带来什么?其实是凸显自己没有处理事情的能力,使身边充满了抱怨是非的人,结果只是造下更多的口业,对事情不但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埋下更多的恶因。

  学佛之后,当然也会遇到不如意事,但错误的箭头开始有了转变,会逐渐由错误在他人,慢慢转向反省自己;由喟叹时运不济,转而思惟因果自负,明白应该抱着正向正知去反省、去面对、去接受、去提升,也就是去学习不抱怨、正思惟、正语乃至随喜赞叹,此时赫然发现身边抱怨的人减少了,许多复杂困难的事也变得单纯易解了,相信这就是净化身口意三业的实质功德。诚如《六祖坛经》云:“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祖师大德的领悟,真是众生的明灯!

  懂得修正口业后,也为家庭带来较好的气氛。以前总是容易对孩子失去耐性,一旦生气就是恶言相向,口不择言,很快和孩子起了冲突,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结果就是把自己推进人间地狱,苦不堪言。但现在,当孩子表现不如己意时,我学会使用几个方法来转化:第一步“立即觉察”自己处在愤怒状态;第二步用最短的时间,放下为什么让我生气的这个“我”;第三步生起慈悲心,同理孩子的想法。如此,很快就能观照到自己的声音变得平静柔软了,与孩子之间的紧张对立,自然也就能够化解、缓和了。

  之所以造下身口意三业的过失,无非就是好强、嫉妒、不知惜福满足、痴心妄想所致,要能真正地匡正、净化,还是得行菩萨道、走修行的路。此生有幸跟随 觉大和尚学习正法,也才有机会修正自认为理所当然,但其实是与光明幸福背道而驰的言行举止。“断恶修善并不难,只要找对良师。”我这样告诉自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