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本期主题: 别让抱怨虚耗人生







佛云:“当护口恶行,修习口善行;
念舍口恶行,当学口善行。”
抱怨是一种口过,净化口业,
不仅现世能广结善缘,
也种下提升生命、解脱的因。


别做抱怨的受害者

文/香港普广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铉

  
  抱怨就像一扇大铁门一样,阻隔了门里与门外的视线,也阻隔了自己的思维;蒙蔽了自己的智慧,也障碍了自己的慈悲心。

  在一次回山打七的期间,邻单受了风寒感冒了,从起七那晚开始,便开始咳个不停。每当我一睡着,便会被尖锐的咳嗽声吵醒。心当中虽然觉得邻单的师兄很可怜,但也不禁自怨自艾:“虽然你很可怜,但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脑海中不断想着:“睡不好,明天还要坐香,没精神可怎么办?可不可以换寮房,我想睡个好觉……”诸如此类的烦恼一直盘桓不已,直到深夜都没办法好好休息。最后,微弱的慈悲心还是抵不过巨大的瞋心,心想:“实在是受不了了,一定要想个办法或找个别的地方睡觉,不然明天就别打七了!”

虚心反省 跳脱轮回苦

  去哪睡好呢?想了半天,打定了主意,下了床,存着受莫大委屈的心情,抱着被子走到了寮房的大门前,想试着在这儿睡一觉。但出乎意料的是,此时发现:这个地方虽然离咳嗽的师兄最远,却没有比里面宁静。更令我惊讶的是,睡在这里的师兄们,修行居然这么好,不但没有半句怨言,也没有像我这样无奈委屈的反应,都安然入睡中……顿时受到莫大的震撼,平时自认慈悲的我,原来一点都不慈悲,而且很容易对境生恼。原来我觉得受害、委屈,心中不断抱怨的事,师兄们却是那么慈悲包容、安住当下,霎时对于自己的心念及行为,真惭愧得无地自容。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原来心念如此重要,心当中不常有善念,很快就会被恶念击倒,就会活在自悲自怜的黑暗里。我一直以为整件事当中,我是唯一的、严重的受害者,因为我睡在他隔壁,并认为“我是受害者”,就有权利抱怨。原来,是自己一直活在,自认为是受害者的妄想中;如果从慈悲的角度来讲,咳嗽的那位师兄正在为病苦所害,而我,则只是一直沉醉在一个受害者的角色而已。其实,虚心的反省检讨起来,所有的加害与被害的角色,都是自己妄念所致;在人生中我们都是自己的编剧,想演什么角色,就创造什么脚本,如果不跳脱,就会活在无止境的轮回里。

善念照拂 幡然智慧生

  有了这层新的体悟之后,重回自己的床位,虽然还是被吵得不能入睡,但已经不再起烦恼了。相反的,心中起了善念,祝福这位正在受苦难的师兄能够顺利地打完整个禅七。就这样想着、想着,可能善念的光明,让自己的业障消除,忽然心生一计:如果我将头掉过来睡,与邻单师兄方向相反,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这么简单的办法怎么一直没想到?换个方向睡,不久果然就睡着了。想一想,其实我还是在那个空间,只是念头不同,心中起了善念,有了光明,恶念就消失于无形,黑暗也不存在了,整个世界就不一样了,果然是万法唯心造。

  抱怨是毒药,会让人连最简单的事情都无法思考。抱怨没办法改善任何问题,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抱怨会覆盖我们本具的智慧与慈悲。佛法是一帖良药,让我们能治好六根本烦恼所带来的病,唯有每天练习自省,不断地觉察与觉照,希望时时能提起正念,不再让抱怨充满心头。世界不会因为我们而改变,但我们却能改变自己的境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