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本期主题: 别让抱怨虚耗人生







佛云:“当护口恶行,修习口善行;
念舍口恶行,当学口善行。”
抱怨是一种口过,净化口业,
不仅现世能广结善缘,
也种下提升生命、解脱的因。


撑起觉性之伞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髦法师

  
  曾几何时,我们开始嘀咕周遭的人事物,对于生活中的大小事不再有耐心,甚至失去热诚……无奈与抱怨,成了最熟悉的同伴。

  各类报章杂志、社论、网路论坛兴盛,大家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然而,社会也弥漫着一股肆意批评的气氛,令人不知不觉变得善于批评,而拙于赞美;知道抱怨,却不知该如何改变。

  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观察,人们之所以抱怨,来自不肯接受事实,并且希望透过抱怨来获得些好处。例如:我们常以为,抱怨可以抒发不满的情绪,为郁闷找出口;或是为了取得他人的同情或注意,让自己的观点被接受,试图证明自己较他人好;再者,当人们共同抱怨一件事时,似乎可以拉进彼此距离……但真相是,“抱怨”使我们逃避、不负责任、增加负面思考,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是强化“我执”的表现。因此,姑且不论动机为何,抱怨对于现实的正面帮助,可说是趋近于零。

  听闻佛法之后,终于恍然明白,原来我们所遇到的痛苦、所抱怨的一切,都来自于自己的无明烦恼,而佛法中最重要的观念,莫过于此。佛陀在成道时,为五比丘演说四谛法—─苦、集、灭、道,“苦”指的是众生所受到种种的苦果,“集”是招集这些苦的因;众生有苦,是因为心当中有烦恼、无明,并非任何外力能强加于己。“苦”、“集”为世间生死轮回之因果,不想吃苦,就要避免造因──贪、瞋、痴、慢、疑、邪见等诸烦恼。

  明白了因果的道理后,才能更加肯定,自己受的苦,是自己造成的。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有能力改变这一切,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看清事情的缘起,有助于面对一切不如意,所谓“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知道事出必有因,而一切法缘起性空,缘生缘灭,如此而已。

  俗话说:“天下雨了,那就撑把伞吧!”若从佛法的角度来诠释:“雨”是一切烦恼逆境,而“伞”是我们本具的自性,每个人都有本具的觉性之伞,当我们想要抱怨时,就要立即把伞撑起来,觉察、觉照,安住在清楚明白的觉性上,没有能抱怨的人,也没有所抱怨的事,活在当下,就是解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