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植物采风集







美丽一夏的黄金雨

文/普莲寺护法会会长、前东华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张惠珠



扇椰子
  中台山山门旁有棵夏季迎宾树,每年五月就会有串串黄花陆续抽出,从枝桠上悬垂而下,随风摇曳,它就是黄金雨!

  黄金雨在台湾常被叫作“阿勃勒”,它是豆科,苏木亚科、决明属(Cassia),学名Cassia fistula L.,原产印度次大陆及其邻近的东南亚地区,包括中南半岛和斯里兰卡。其种小名fistula,形容它的果子像“管子”一样,英文名为Golden shower,中文译为黄金雨,则是描述花季盛开时,落英缤纷,满地铺金的模样,仿佛下了一场黄金雨。

黄金雨、金链树 必也正名

  小学的时候,一到夏天就会想去公园仰望那一树灿烂的黄花,它太迷人了,很想知道它的芳名。知道它叫“阿勃勒”后,让我纳闷了数十年,这名字是什么意思啊?近年来拜网路之赐,终于答案揭晓:原来黄金雨有另一个名字叫Indian laburnum,印度阿勃勒。可是印度阿勃勒并不是阿勃勒!真正的阿勃勒laburnum是原产于南欧的落叶小乔木或大灌木,豆科、蝶形花亚科,晚春至初夏开花,花色鲜黄,花序悬垂,英文名为Golden chain tree,译为金链树。黄金雨和金链树是远亲,在血缘与地理分布上都相去甚远,给人的视觉感受却极其相似──都有成串悬垂的黄花,都是赏心悦目的观赏植物,难怪名字也会讹传。

千年疾病克星 泰国皇室之花

黄金雨串串黄花从枝桠上悬垂而下。 黄金雨长圆筒状的荚果像一段水管或小木棍。
黄金雨花瓣鲜黄色,花中有一条绿蕊即是雌蕊。 黄金雨的羽状复叶,每片树叶有3~8对小叶。
  黄金雨是落叶中乔木。叶为偶数羽状复叶,长15~60公分,具3~8对小叶,小叶片长7~20公分,宽4~6公分。花着生于下垂的总状花序上,花序长20~40公分,花通常先叶开放,花色鲜黄,径约4~6公分,萼片、瓣片各5,瓣片卵形至长卵形,大小相差不多;雄蕊10枚,有3枚特长,伸出花瓣外,其花丝基部曲膝状;雄蕊环抱中绿色的一条即是雌蕊,将来发育为荚果。荚果长圆筒状,内有横隔间,外有2条纵沟,成熟时暗褐色,不开裂,长30~60公分,径2~2.5公分,形状像一段水管,种子就包埋在黑色、沥青状、有特殊气味的果肉中。

  在印度古老的阿育吠陀医疗(Ayurvedic medicine)中,黄金雨被视为疾病的克星,尽管阿育吠陀的流行已逾千年,现代医学对它的研究仍然有限,但黄金雨黑色的果肉可以做为缓下剂,却是肯定的。

  黄金雨是印度西南部喀拉拉省的省花,并在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的庆典上举足轻重,它还出现在印度二十卢比的邮票上。此外,黄金雨在二○○一年被宣布为泰国的国花,也是泰国皇室的表征。目前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皆普遍栽种。

粉红雨中的绒果决明盛开时似晚开的樱花。
亲蜜家族──粉红雨

  黄金雨有一群开粉红色系花的亲蜜家族,叫作粉红雨(Pink shower),包括绒果决明、爪哇决明和大果铁刀木。它们都是原产热带的中乔木,具有羽状复叶,花季时都繁花满枝桠,都会结细长圆筒形的荚果,一条条从枝上垂挂下来,果实或多或少都有一股相似的特殊气味。

  爪哇决明Cassia javanica L.:又称爪哇旃那,可能原产爪哇,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东南亚地区都有分布。由于粉色的美丽花序,足迹亦遍及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株高约15~20公尺;羽状复叶长20~30公分,小叶5~18对,小叶片椭圆形,先端钝圆;花色从淡粉红、桃红至深粉红,花瓣长卵形至椭圆形,略等大,雄蕊10枚,居下位的3枚雄蕊,花丝长3~3.5公分,弯曲,前端近三分之一处椭圆状膨大,居中的4枚花丝长约1.5公分,其余3枚几无花丝;雄蕊中央有一绿色弯钩即是雌蕊;花序总状,5~15公分,着生于几近水平或微上扬的侧枝上。荚果径1.5~2.0公分,长40~60公分,内藏60~75粒种子。荚果的外观可见凹凸有致的环状隆起与凹陷,正与内部的隔间和种子数一致。爪哇决明的枝干上可见小枝退化成的蕀刺。

爪哇决明的粉红花簇。 爪哇决明的荚果外观可见凹凸有致的环状隆起与凹陷。
爪哇决明的羽状复叶,小叶先端钝圆。 绒果决明花瓣先端是尖的,有3特长雄蕊,其花丝具椭圆形膨大。
绒果决明荚果外表因被短绒毛而呈灰色。 绒果决明的羽状复叶,其小叶先端是尖的。
大果铁刀木花序是上扬的,花色最红。 大果铁刀木的羽状复叶,复叶上小叶呈长椭圆形,两端圆钝。
  绒果决明Cassia bakeriana Craib.:粉红雨家族中,近年来在中部地区最负盛名的,应该是又名花旗木、泰国樱花的绒果决明。株高8~12公尺,比爪哇决明娇小。原产东南亚泰国、越南一带。绒果决明盛开期在四月中下旬,花簇密生于枝条上,满树的粉红花,让人以为晚开的樱花正怒放;又因当初引种自泰国,所以被叫作泰国樱花。它的许多特征与爪哇决明相似,却又可以明显区分:花瓣先端是尖的,雌蕊为红色弯钩,小叶先端也是尖的,荚果较细,径1~1.5公分,长可达50公分,荚果外表被短绒毛,触感是绒绒的,所以叫作绒果决明。它的荚果看起来是灰色的。

  大果铁刀木Cassia grandis L. f.:在台湾可见的雨树中,唯一不是亚洲原产的就是大果铁刀木,又称红花铁刀木,它们的故乡在墨西哥南部至南美洲北部厄瓜多尔、巴西等地。种小名grandis,形容它的果实很大,是常见雨树中最大的,珊瑚红的花色也是粉红雨中最红的,所以又叫作珊瑚雨树(Coral shower tree)。羽状复叶有小叶8~20对,小叶长椭圆形,两端圆钝,被褐色毛茸。花朵较前两种决明小,初开时为艳红色,后逐渐变为淡红色,最后变为橘红色。腋生的总状花序是上扬的,花序上密布毛茸,长10~25公分,花瓣长椭圆形或卵圆形,上位花有一黄色的斑块;雄蕊10枚,居下位的3枚花丝特长,但先端没有椭圆状的膨大。荚果扁圆筒形,黑熟,长30~60公分,宽3.5~4公分,木质、粗糙,腹缝有2条粗肋,背缝1条粗肋,内藏30~50粒种子,包埋在黑色、微甜、有特殊气味的果肉中。原产地的人们将这黑色果肉混入牛奶和面粉中,制成提神的甜点,据说是巧克力的代用品呢!
大果铁刀木的荚果最粗壮。

  从春天到秋天,黄金雨、粉红雨为庭园增添了几许风采和生机。这些美丽的花木,不适合摘下来瓶供养,适合种在庭园里供养诸佛及众生,众生欢喜、诸佛欢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