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普台教育








一百零三学年度普台联合毕业典礼

文/编辑部


普台学子以奉茶敬师礼、步步高升闯关等仪式欢庆毕业。
毕业生与在校师生合唱校歌,共谱最温馨的旋律。
高三毕业生致词代表至诚感谢师长、母校、家长培育之恩。
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颁发最高荣誉“普台奖”及“大学金榜奖”。
国中、国小毕业生代表唱作俱佳,回顾多元学习活动、精彩赛事。
甫获“台湾省优秀学生”表扬的弼轩同学(右),和玟璇同学搭档代表在校生致词。
国三学生群策群力、图文并茂地呈现出各学科及第二外语等“特色成果展”。

  六月十三日上午十时,普台高中第四届、国中第七届、国小第十届联合毕业典礼,于高中活动中心登场。舞台上,学生创作的祈福天灯,带着梦想起飞,这一刻,六百零二位毕业学子满怀着感恩,也带着家长、师友、学弟妹的真挚祝福,飞往崭新的学习旅程。

真挚的祝福 百尺更进步

  首先,高中林校长期勉毕业学子:“持续精进奋力向前,发挥普台校训──敬、慈、和、真的精神,将来不论碰到任何问题,能正向思考、积极面对,迎向光明。”国小蔡校长也分享:“相信自己的潜力,朝着这一生最想做的目标去努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你一定会做得到!”

  蔡校长也提到,“今年是普台国小十周年校庆,十年来,有一千六百八十九位毕业生,其中八成五直升国中部,乃至继续就读普台高中。谢谢所有家长对学校的信任,您们的支持是学校进步最大的动力;也感谢所有教职同仁的努力,让学校持续进步,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更多、更美好的普台十年。”

  在热烈的掌声中,蔡校长与林校长郑重宣读及颁发毕业证书。接着,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代表创办人 觉大和尚予以嘉勉:“普台兴学,品格教育最为重要,在‘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十二年一贯的薰陶下,学子们都奠定了良好的品格与学识基础。”

  董事长举一位高三学子品格上的成长为例,并提到《论语》中,孔子曾引用《诗经》:“不忮不求,何用不臧?”赞叹门人子路见到他人富贵,不嫉妒、不贪求的良好品行。所谓“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希望所有毕业学子在为学与品德修养上不断淬炼,并且胸怀大志,学习菩萨自利利他的愿行,把良好的普台传统带到大学校园,让社会、国家愈来愈好。

  高中家长会郑会长亦藉由在台湾大学医学系任教的体会,带来祝福:“人生往后还有很多可以领奖的机会,把心胸放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普台学子拥有比别人更好的质,希望大家培养良性的竞争力,广结善缘,在各自专业的领域成一家之言,这就是普台新文化!我对大家非常有信心。”

成长的荣光 师道更芬芳

  南投县环保局钟科长、埔里镇潘主任秘书暨诸多友校校长,亦共同见证及颁奖,鼓励各领域表现杰出的毕业生。本届更有七位高三同学荣获外语检定特殊成就奖,其中,繁星推甄上台湾大学的晴玮同学,既是普台第二位通过四语检定的学子,也写得一手好书法。她曾分享:“普台有非常多彩多姿的活动,也有令人赞叹的师长与学生,因为这些人与事,我的青春画布上没有一丝灰暗,只有光明亮眼的美丽色彩,回忆起来总令我的嘴角上扬。”

  已录取交通大学的巧昱同学,从小三就读普台,拥有全民英检中级复试、日文N2级(大学日文系毕业门槛)、法语A1级等证书,亦曾获全国学生音乐赛声乐独唱女高音优等,她表示:“不论面对学测、繁星推甄或参加全国音乐赛,都是藉由静坐、礼佛,让心静下来,不让多余的妄想蒙蔽自己,是我能坚持下去的主因。”

  身为南投县首位学测满级分状元的圣闳同学,通过了全民英检中高级复试、日文N2级等检定,即将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全英语的教学环境就读。他认为就读普台超赞的优点:“老师都很乐意帮我们解决问题,省去补习的舟车劳顿,没有上网诱惑,读书比较专心。在多元的学习环境下读了十一年书,最大的收获是外语能力和团体生活经验,将来到香港读书,也希望能展现普台教给我们的能力,让大家都能看见台湾!”

  同样从普台创校之初、经过十一年养成的十五位学恒奖得主,品德、语文、学业、艺能均有出色的表现。例如,申请到美国南加大的维禧、北京大学的传启,繁星甄选上高雄师范大学的健玮、台湾师范大学的易霖等。

  易霖和获得普台奖、外语检定特殊成就奖等荣誉的圣洁,一同代表高三毕业生致词:“百合花开的季节,代表着期待再相逢的喜悦!亲爱的普台,还记得十二年前第一次见到您时,仍是一片荒芜的红土地,而我仍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十二年后的今天,我们从懵懂无知的孩子长成了成熟稳重的青年。因为十方大众的灌溉,您也从一片红土地,成为教育我们、栽培我们的普台;因为大众的成就,我们才能在您的照顾下成长、茁壮,在普台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在普台的怀抱中学会珍惜、感恩,遇见这么多兄弟姊妹,找到这么多一辈子的好朋友。普台,谢谢您,您是我们永远的家!”

  “今天最要感谢的是辛苦指导我们的师长,您们的字字句句,都是我们心底最美的旋律。”满满的感恩,在礼成之际,毕业生们用恭敬的心、庄严的行仪,奉上一杯杯热茶及深深的敬师礼,师长们的脸庞霎时闪耀着欣喜与泪光。校歌大合唱为毕业典礼划下了休止符,那山环叠翠、朝夕提携、相知相惜的一幕幕,也将留存在最珍贵的记忆里。

  毕业前夕,国三全体同学群策群力举办了“特色成果展”。许多已录取理想大学科系的高三学子,也轮流进班和学弟妹们分享“读书方法”、“时间规划”、“人生目标与立志”等经验。学校和家长会亦送给金榜题名的高三学子一份知性大礼,于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日推出“大学第一章”精彩讲座。

  师长们所传递的关怀和呵护,成就温暖的普台大家庭,“付出”则是普台人的共同基因。在校生致词代表──甫获“台湾省优秀学生”表扬的弼轩同学,和玟璇同学一致推崇:“学长姊总是以身作则,传承所谓的普台精神!”生命中,每一个结束亦是一个新的开始。期待再相逢的时刻,共同分享把普台的辉煌继续写下去的温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