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午後的清涼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劼法師

  炎熱的午後,在東一禪堂經行,徐徐微風吹來,不自主地停下腳步,感受 那夏日的清涼。當風逝去,又回歸到那炎熱的感受,心裡還在期待下一陣涼風。

  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停留在美好的境界中,遲遲不肯離去,而忘了修行的 本懷,或困在不如意的境界中,不斷地埋怨,而迷失了自我。

  真正的涼風,不從外而來,端在我們這念心,能作主,不受外境的影響, 不論什麼境界風,心都能清涼自在。


拼圖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髦法師

  修行好似拼圖,在散落的圖塊中尋找,當隱約看見了一點雛形,卻又茫然 了起來;好似發現了些線索,仔細一瞧卻又相距甚遠。即便努力地拼出其中一 角,另一頭的那片空白並沒有因此而變得容易。沒有任何秘訣、花招,只有一 塊一塊,老實地嘗試,直到最後。雖然過程中難免辛苦、枯燥,然而一旦拼上 了一片,那種喜悅,不可言喻,也將是邁向圓滿的最大動力。修行的過程亦然, 無論如何辛苦,當獲得法益的那一刻,清涼自在,甘美無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