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本期主题: 克己慈忍







憨山大师〈醒世歌〉:“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能够降伏自己,则能战胜所有烦恼怨贼。
从凡夫直到成佛,无论顺境或逆境,修行,就是一个“忍”字。


成就一切如来力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轼法师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则寓言故事:一只黑羊走到独木桥准备过河,很不巧的,对岸也出现一只急着过桥的白羊,两头羊走到桥中央,都不肯退让,最后互相推挤,一同掉落水里淹死了。假设当时其中一方,有一点忍让之心的话,想必故事终将出现圆满的结局。

  安忍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柴米油盐;因为日常中,实在有太多的逆境时时刻刻困扰着我们:睡觉时,突来的一只蚊子,可以让人眠不安稳;一句刺耳的批评,可以立即点燃心中的瞋火……总而言之,这些令人不悦的外缘总是有办法磨光耐性,侵蚀每个人的情绪,甚至让人失去理智的判断力,导致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的结果。唯有懂得安忍的人,能够化险为夷,成为最大的赢家。

  想要培养安忍的人格特质,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及不断的自我要求。佛法中有许多方便法门,例如:慈悲观、因缘观、空观等,都是修习安忍的重要资粮。一旦外界刮起“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八风境界时,如果能够冷静地面对,并找到相应的观行来对治,相信,在降伏烦恼的同时,也一并完成了安忍法门的修习。

  宋代文豪苏东坡与佛印禅师十分友好。有一次苏东坡禅修有所体悟,当下写了一首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派人渡江送给佛印禅师。可是禅师竟然回书“放屁”二字。大文豪一气之下,马上过江去找禅师理论。没想到,佛印禅师先行一步出门了,只留下一句话:“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由此可见,不只逆境中要忍心不动,顺境来时也不能得意忘形,否则得少为足,往往骄傲自满,日中则仄;或像苏东坡一样,自取其辱,狼狈不堪。

  律藏中提到:“不忍辱人有五过失:一、凶恶不忍。二、后生悔恨。三、多人不爱。四、恶声流布。五、死堕恶道。”相对的,据《正法念处经》记载,修习安忍之人能感得五种功德:一、不诤不怼。二、无人能偷盗其物。三、一切人爱。四、多有悲心。五、身坏命终,得生善道天世界中。所以,志求解脱之行者,必当修习忍辱波罗蜜,如佛所说:“当知一切如来力、无所畏、不共佛法、大慈、大悲、大喜、大舍、无量圆满诸佛妙法,皆是菩萨摩诃萨羼底波罗蜜多之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