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禅门探微







碧峰宝金禅师

文╱编辑部  图╱传羽


  

  碧峰宝金禅师,族姓石,是陕西咸阳地区名门望族的后代。父母都非常乐善好施,在乡里间有大善人之称。曾经有沙门到他家托钵乞食,将一观音像送给他母亲,并对她说:“虔诚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一定会生福德智慧之男。”妇人依之而行,不久就生下碧峰禅师。师诞生日,室中白光煜煜生辉,非常明亮。六岁时因缘具足,父母就将他送到云寂温法师座下,做法师的弟子。

访师参禅机

  长大受具足戒后,师听经习论,深入三藏,凡有讲学说法之处,无不前往,深研性相之学。每次对众开演佛法,总是辩才飞驰,听闻者无不豁然开朗,法悦欢喜。后来师觉得,如果只是穷研教理,并不能了生脱死,于是决意游方参禅而去。当时如海真和尚,在西蜀晋云山树正法幢,演佛心宗,师便去亲近。

  如海真和尚为开示参禅要道后,师大起疑情,有二、三年的时间,用功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有一次,白天作务之际,师携着箩筐随和尚在菜园摘撷蔬菜,不知不觉间,就凝然不动入定了。经历了半天的光景,师才起身。和尚问:“你是入定吗?”师答:“是。”和尚又问:“你有什么见处?”师答:“有点体会而已。”和尚言:“也不妨讲来听听看。”师于是将箩筐举起,一句话也不说。和尚没有肯定他,师又将箩筐置于地上,拱手而立。和尚亦未肯定他,师大声一喝,这时如海真和尚奋身向前,猛地一把揪住师的胸口说:“快道!快道!”师奋力将和尚往前推开,和尚还是不肯定他,笑笑说道:“这是尘劳暂息的境界,定力不深,一定要用功到心路断绝,真正地透达祖关,佛法大意,自然明白。”

  师听了之后,愈加精进不懈,后来更孤身到峨眉山人迹飘渺处,不再下山,肚子饿了就摘采一些松柏果实充饥。这样子精进用功了三年,胁不沾席。后来得了禅定,有时一坐终日,有时乃至数日不起。有一次,师趺坐在大树下,当时天大雨,溪水暴涨,漫流横出水道,许多地方都淹没了,山间乡民以为碧峰禅师大概已经溺死了。七天后洪水稍退,大家赶过去关心,只见师宴坐如平时,唯有衣服湿掉而已。

一彪开圆解

  有一天,师在用功中听到伐木的声音,忽然醒悟,通身汗如雨下,笑着说:“妙喜大悟十有八,小悟无能算计,岂是欺骗人的话。父母未生前之事,到了今天,我方是知道其真义了。”于是便赶往如海真和尚处求证。

  师反覆与和尚相辩,往反征诘中,师一一应答无滞,最后拽倾禅榻而出。和尚乃印可云:“是则是矣。”到了第二天又重新勘验他,师一一具答。最后和尚道:“你今天方是知道佛法的殊胜恢宏,如此不可思议。几百年之间参学的人很多,能契悟的,也不是没有,但能发明心地,大机大用,实在没有几人。想当年,先师无用和尚曾对我说:‘你的座下当出三虎一彪。’你应该就是那只彪虎吧?你的因缘在北方,将来当大弘吾道。”

  师一日在定中,见到一座山风景非常秀丽。其中楼阁层叠,高广严丽,金碧绚烂。十方诸佛与五十二位菩萨,在其中用功行道。忽有一人对师招呼说:“这里是五台山秘魔岩。你前生在这里修道,灵骨犹在,现在怎么都忘记了?”出定后,师遂游五台。到五台后,师在路上遇到一位披头散发、身着破烂五色彩衣的女子,光着脚慢慢走着,一只黑色獒犬尾随其后。师问:“去哪里?”女子答:“入山里去。”又问“去山中做什么?”女子答:“一切不为。”如是走了许久,这女子忽然间就不见了。师不禁感到奇怪,问了旁边一同行走的人,大家却都未曾看见。有人说道:“五台是文殊道场,您看到的可能是文殊菩萨化身吧?”师乃就地建灵鹫庵,住了下来。

法食济贫馁

  师的道德修持,在路过灵鹫庵的山民间口耳相传,渐渐地四方来参学的僧人一天多过一天,后来灵鹫庵的僧众多达千余人。担负着粮食,不远千里来供养的虔诚善信,也络绎不绝,师总是全数储藏起来,以供游学之僧。遭逢年荒歉收,常住困难时,师对四方参学之人,依然来者不拒。

  元顺帝时派遣使者,召师至燕都,请益法要。燕都有位天竺僧人,传说他的年纪已经三百岁了,有宿命通,人人将他当成神仙般敬重。师到了以后,和天竺僧人问答,天竺僧人却只能干瞪眼,一句话都答不出来。师离去后,天竺僧叹口气说:“这是真正有道的人啊!”

  一日傍晚天下大雪,师休息的丈室,有明亮的红光冲天拔地而起,上接云霄,远近皆见。顺帝很惊叹,赐以金纹僧伽黎,遣使送归。第二年天旱不雨,顺帝又复遣使召见,请师建坛祈雨。祈雨佛事非常感通灵验,因赐号“寂照圆明”,又诏住持海印禅寺,师力辞不受。当时,自丞相以下,乃至勇将武夫,无不争相皈依,以此为荣。当时皇帝所赠赐的金帛缯丝,师悉数拿去赈灾,拯救饥乏困馁的难民,灾情稍退,师便恳请还山而去。

  明太祖即位后,诏师至南京,慰劳曰:“师道德名闻天下,居住之处寒苦,特请师移居南方。”遂留师于大天界寺,并时时召入请问佛法。又命主佛事等,太祖则头戴礼冠、身着礼服,佛前亲行献供之礼。

泰然知时至

  洪武五年,师将身边器物衣服悉数变卖,所得金钱拿来做了七日的佛事。佛事后,沐浴更衣,正襟危坐,与四众言别。将阖眼前,弟子智信法师为众请曰:“和尚临行一言不留,他日后代子孙如何了解您的修持呢?”师曰:“三藏法宝,尚为故纸,吾言欲何为?”说罢神色泰然而逝。世寿六十五,僧腊五十九。荼毗时,百姓倾城出送,项背相望,沿路供养物堆积有如小山般高,有的人怕没参加到送葬行列,露宿终夜等待守候。火化后获五色舍利无数,齿、舌、数珠皆不坏。

  师体貌丰伟,端重寡言笑,道高德重,虽居深山之中,而参请、供养、捧足顶礼者,从四方涌来;当应供而出时,所至皆化,时人目为生佛住世。师曾依《华严经》之义理,制作华严佛事,四十二奏,梵音清雅,盛行于世。可知师虽阐扬宗风,然化导众生,方便多门,事理兼备,故能诸根利钝皆收,弘化一时。其一代典型,足为后世学人轨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