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红尘清泉








普亲精舍浴佛暨孝亲报恩法会

文╱文普亲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辅





  新竹市普亲精舍秉持佛法知恩、感恩的精神,在母亲节前夕,五月三日启建浴佛暨孝亲报恩法会,诸多社会贤达及护法居士近五百人共襄盛会,感恩三宝法身慧命再造之恩。

中台禅寺副住持见尊法师亲临主法,并开示浴佛的意义。
护法会会长传白及社会贤达代表用清净心、感恩心浴佛,法喜充满。
午斋时,亲子读经班小佛子等带来精彩表演。

  上午八时开坛,精舍住持法师先带领大众供灯发愿,藉外相之灯,开启本自具足的自性明灯。第二支香,恭请中台禅寺副住持见尊法师莅临主法,与会大众和合唱诵〈浴佛偈〉,以香汤灌沐如来,法筵殊胜、法喜充满。

  见尊法师慈悲开示,用清净心、感恩心浴佛,第一瓢助摄心、第二瓢净心看佛、第三瓢发愿成佛。懂得知足感恩,心中尘垢渐次脱落,自性法身佛就能时时现前。目前积极筹建中的中台世界博物馆,这是对历代佛菩萨圣像最大的供养,藉由艺术化世,让大众都有机会亲近三宝,了解人生的真理,有无量的智慧、慈悲,像佛一样离苦得乐,究竟解脱。

  大众从主法法师的开示,体会到学佛也是孝行的表现:小孝奉养父母;中孝三皈五戒,功德回向父母;大孝行善,服务社会,造福大众;上孝行十善业,发大乘菩提心,利他而自利;无上孝明心见性,广度诸有情,如释迦牟尼佛,能究竟了脱生死。透过主法法师的甘露法语,使大众对佛法更加正信、深信。

  中午在品尝素食佳肴的同时,小学员们带来读经及中英文歌唱表演,大专禅修班以手语歌与众同欢。下午,大众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并举行消灾超荐仪式,祈愿法界有情及累世父母同证如来净法身。

法会心得

督导 传松╱感恩副住持的开示,让所有人皆了解,学佛明心见性,发大乘心、广度众生,就是最好的尽孝,且能促进社会祥和,具无上功德与福报。因佛法而人心祥和,因奉行而和平幸福。

护法会副会长 传贤╱近年来天灾人祸不断,深刻体会众生的苦痛。《维摩诘经》云:“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香汤净水浴佛身,启发清净自性佛。除感念佛恩,也藉此殊胜法缘,涤滤身心,祈愿生生世世常随佛学,行菩萨道,所修善法,利乐有情,共证菩提。

心灯组干事 传赏╱浴佛就是要净化自己的心;用惭愧、忏悔来净化尘垢,令身心得到清凉自在。藉着心灯执事的磨炼,学习直下承担,一次次反省检讨、改正与放下,体会“对事以真”。愿将佛陀慈悲的精神落实于日常生活中,同时提醒自己外除身垢、内离心染,时刻提起觉性,启发慈悲与智慧。

执行秘书 传圆╱在法会的筹备过程,由于法师们的慈悲指导,使得大众齐心和合,明了修福修慧和生活密不可分,就是这样自然的事。法会中聆听开示,更体会佛法的不可思议,在于心念的转换,虽说定业难转,但只要我们心中保持正念,深信佛法,广修福慧资粮,因缘便能慢慢转变。今生有幸依止正法道场,十分感恩!

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让╱有幸参与法会前置作业,亲身感受到精舍所有人的发心与用心。法师领众把玻璃窗擦得一尘不染,就像本具的佛心一样,内外明澈;行堂老菩萨每个细节都做得很到位,脸上散发出慈爱、惜福的光辉。我看见了“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法界,很感动,更由衷佩服 导师的智慧,愿每个人都能成为“中台四箴行”的菩提种子,发芽茁壮。

亲子班家长 倚君╱母亲节前夕,精舍特别安排浴佛法会,让我永生难忘。餐会中小学员们的表演很精彩,赢得大众的赞叹。相信这些经验,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必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这么小就能修行学佛,想必是前世修来的福报,未来一定愈学愈快乐、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