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普台教育








普台国小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文/编辑部


一年级以法语演出“小拇指”。
竹板快书点出“负荆请罪”的主旨。
二年级与六年级展现西语成果。
“狮子王”音乐剧叩人心弦。

  欢庆十周年校庆及母亲节,普台国小师生以感恩的心和一系列活动──语文嘉年华、孝亲感恩法会、学生美展、乐团音乐会等,献上学习成果的礼赞。

  五月十六日周末下午三时,语文嘉年华盛会在蔡校长及家长会杨会长共同鸣锣祝福中,于体育馆隆重揭幕。南投县教育处李副处长、埔里镇公所潘主秘等诸多嘉宾皆莅校庆贺。

  各年段全体学生结合歌唱、律动、朗诵与舞台剧,展现最佳团队精神,以及普台地球村的多元语文活力!幕后剧本、乐曲的编写,都是老师们极尽心血,为所有共同参与的学生所量身打造。双语搭配的主持人也在介绍中,穿插相关的英语谚语,令人感受寓教于乐的创意与用心。

多元语文 绽放活力

  首先登场的一年级同学,本学期开始接触第二外语──法语,短短三个月,就能流利又大方地演出“小拇指”童话故事,从中学习临危不乱的智慧。二年级以西班牙语演出为追求正义、理想而努力的唐吉轲德,把羊群当军队、风车当巨人的冒险旅程,体会有梦最美、永不放弃的骑士精神。三年级发挥团结力量大的精神,以日语演出“拔大头菜”,从中也熟记了许多动物和昆虫的名称,还学会了多首日本童谣。

  十周年校庆特别献礼──五年级英语音乐剧“狮子王”,历经一年的筹划,音乐中心蔡主任及指挥赖老师带领乐团登上延伸舞台,与合唱团同学,悠扬地揭开序幕。演员们戴着精致的头饰面具出场,随着小狮王的冒险,诠释“生命、爱、责任”等课题,在磅礴的乐曲和歌声衬托下,全场目不转睛、屏气凝神欣赏着。二十分钟的演出恰如“Circle of Life”(生生不息)的乐音回荡不已、叩人心弦。

  除了多元的外语教学,国学也是普台的本位课程,经由三字经、四书、唐诗、宋词等启蒙,大成殿、释奠典礼等国学情境教学,循循善诱,陶铸良好品德及文化底蕴。四年级全体同学在“负荆请罪”国学戏剧中,呈现战国名将廉颇与贤臣蔺相如之间“廉耻、宽恕”的美德。

  精彩的戏剧表演后,紧张刺激的“五语益智大赛”登场。普台学子于五年级正式选修第二外语,因此六年级学子在日、法、西领域各有擅长。各班代表队站在上千观众面前,琅琅背诵诗词篇章,稳健回应英、日、法、西等外师提问,令人为之喝采。

  压轴表演由六年级二外分组献上。法语组演出“黄金城的神选者”,优雅而略带诙谐的小品中,守护神问:“母鸡下蛋时会说哪三个数字?”异乡人答:“spet (7) un (1) neuf (9)”,发音与C’est un œuf(这是一颗蛋)相同,因而智退守护神,破除献供少女的恶习,从此人们靠着自己的双手打造出真正的黄金城。西语组和日语组则身着传统服饰,表演诗歌朗诵和毕业歌,最后全年段同学在中、英歌曲大合唱中,表达对师长的感谢、诚挚的友谊和祝福,留下告别童年的缤纷印记。
五语益智大赛冠亚军代表与普台董事长、蔡校长合影。

  普台推动十二年一贯的四国外语特色课程,成果蒸蒸日上,国小方面,已有一百二十六位学子通过日、法、西语检定,拿到人生第一张第二外语证书,通过比率达七成八。二○一○至二○一四年间,国、高中通过台湾大学第二外语检定者更累计达一千零八人次。

勇于创新 生生不息
师生参与感恩孝亲法会。
乐团音乐会展现团队创意。
学生美展“美丽境界”。

  “教民亲爱,莫过于孝”,母亲节前夕,五、六年级学生及师长们一同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从佛陀的身教和言教,了解父母之恩如大地、大海般深广,实难回报。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亦勉励学子们,从生活中落实校训“敬、慈、和、真”四箴行,在校时善尽学生的本分,用心学习;在家时体贴父母,主动分担家事,令父母欢喜。无论学业、品格和才艺都打下良好的基础,将来能够贡献社会、服务人群,就是报恩的最好表现。

  五月八日至六月八日的学生美展中,应届毕业班悬挂的“马谛斯之窗”,以万花筒三棱镜表现彩绘穹顶,地面纸箱装置艺术则融合线画与多媒材,与各年级的美劳与书法创作等相互辉映,展现艺术与人文领域的“美丽境界”!

  年度乐团音乐会于五月三十日晚间登场,上半场由丝竹乐团、弦乐团、打击乐团联手带来富有喜庆及民谣色彩的地方乐曲;下半场合唱团、弦乐团、打击乐团完整呈现“狮子王”音乐剧。以校内乐团、儿童合唱团之力,挑战大型管弦乐团的丰富乐音、难度颇高的迪士尼曲风,还须熟记长达十二分钟的英文和非洲史瓦济兰语Hakuna Matata(无忧无虑)等歌词,师生们克服了种种不可能,展现教学团队勇于创新的实力,献上教学相长的动人乐章!

  在温馨的五月,第五十五届科展亦传来佳音,普台国小第四度蝉连南投县团体冠军,再度登上全国赛舞台。学子们以五育并重的优质发展,报答父母师长及护学团队的作育之恩,预约生生不息的教育丰碑。



★普台国小四度蝉连南投县科展团体组冠军
地球科学科第一名: 埔里盆地的天气观测与作物关联性的调查
生物科第一名:
桩栾之恋──台湾栾树种子发芽机制之探讨
数学科第二名、佳作:达阵、2048谁与争锋
物理科第三名:“翼”飞冲天
生活与应用科学科第三名:电磁波?用“绿”发电
化学科佳作:茶香四“益”

★全国多语多元文化绘本亲子共读心得甄选,五年级咏乔同学荣获评审团大奖。
★高二学生参加“2015 My ET全国高中职线上口说大赛”勇夺中区冠军。
★普台高中于103学年度全国学生音乐赛表现亮眼
女声合唱国中团体组优等
直笛合奏国中团体组优等
弦乐合奏高中职团体B组甲等
琵琶独奏国中B组优等:千雯
柳叶琴独奏国中B组优等:昱绮
古筝独奏高中职B组优等:舒恩
单簧管独奏高中职B组甲等:婉瑄
★南投县中小学联运成绩优异
网球 小男团体冠军、国男团体亚军
射箭 小男团体冠军、小女团体季军
径赛 国女团体季军、国男混合运动季军、
   高男4*100M亚军
游泳 高男团体亚军、国女团体亚军、高女团体
   季军
桌球 国男团体亚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