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套路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愫法師

  練拳時,有感每一招、每一式,都是經過時代考驗,千錘百鍊後流傳到現在,而套路是包含各方面的要素,是全面性、系統性的武學精華。

  叢林規矩如同套路一般,是歷代祖師的智慧結晶,方方面面幫助學人對治心中的煩惱賊,如果虛心領納,修行可以快速成長,對修道而言,規矩猶如最精華的武學秘笈。


移寮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俯法師

  移寮,將同樣的行李,換到不同的空間,開始另一個階段的學習。

  生死,將同樣的心念,換入不同的軀殼,展開另一個階段的輪迴。

  移寮要輕鬆,身上不能有太多長物;生死要自在,心中不能有任何掛礙。移寮,檢視自己需要和想要的落差;修行,則反省自己的為善去惡,放下和不起執著的作主能力。保持返觀自照的心,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能反應出自己的心念,學習作主,讓心念清明,才不會帶著掛礙,重覆著相似的輪迴。


受用一切現成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剛法師

  早上去大寮幫忙切菜,十幾個人一字排開,切的都是香菇,聽說已經連續切了好多天了。香菇切成絲、丁,不過是一道菜中的小小配角,如此就要動員到這麼多的人力;試想要順利圓滿一整桌的菜,乃至成就萬人的圍爐法會,背後需要多少重重無盡的因緣才能成就?日用之中所有的一切,無不是仰仗眾多因緣和合所成,自己才能受用現成,衣食無憂。

  所以每一分受用,都當以感恩心來接受。只有感恩,沒有抱怨或嫌棄,因為自己得到的已經太多太多。唯有發起知恩、感恩、報恩心,珍惜每一個修福修慧的因緣,安住在這念覺性上,精進用功以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