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题: 静观客尘见主人







“心遇外缘,烦恼横起,故名客尘。”
尘自摇动,本不碍着澄寂的虚空;
客寄旅亭,来来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动的主人。
修行如澄浊水,静深不动,沙土自沉,则清水现前!


动静闲忙作主人

文/普成精舍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蕴

  
  
清楚明白的心,即是佛心。若能保持寂然无住的心一秒钟,就是一秒钟的佛。回山参与数次大众精进禅七,聆听住持见灯和尚开示憍陈如尊者悟道公案,而每次依此理修习思惟时,皆有不同的体悟。

  静坐时,一开始妄想纷飞,虽然将心暂时靠在呼吸上,但念头仍然如花絮飞扬。此时观想“清楚明白,能够作主”的心才是主人,其他杂念妄想皆是客人,妄想来让它来,妄想去让它去。时时保持这念能知的心,不随境转,如是反观觉察,清澈的心便慢慢显现,也比较能在念头生起前照破。如是用功一段时间,不但昏沉的次数减少,这念心也随之趋于安定。

  所谓“悟后起修,方为真修”,有赖平日“静中养成,动中磨炼”。在静坐时反省检讨,慢慢将贪、瞋、痴三毒烦恼降伏,清净心自然现前。回到生活日用当中,境界尘染无时无处不存在,如何让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保任的功夫必须下足。

  除了每天早晚做定课,将心中的主人找回来,在动当中,一样要观照主客的关系。当妄想执着生起时,思惟一切事情因缘和合而有、本性本空,所谓的空并非实无,而是假有。了知一切的人事物都会生住异灭,也更能看清无常、苦、空、无我的事实,如此心中的执着与烦恼慢慢减少,体会也与日俱增。譬如,诽谤的话是尘,五光十色是尘,一切的成功、失败也是尘,甚至一切喜欢或不喜欢都是尘。

  如是学习遇到顺境时不起贪着,遭遇逆境时不生烦恼,因为无论顺境、逆境都是来来去去无常的客人,都是不断变动虚妄的尘埃。若心中主人常在,随时提起觉性、用心观照,不落两边,则愈来愈能看清楚事物的原貌,才能在对的时间点做对的事,也更能善观因缘,不役于物。

  虽然目前还无法时刻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但不怕念起,只怕觉迟。提起这念能看、能听的心,不让烦恼无明反客为主,终能达到静则念不起、动则万善圆的清明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