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题: 静观客尘见主人







“心遇外缘,烦恼横起,故名客尘。”
尘自摇动,本不碍着澄寂的虚空;
客寄旅亭,来来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动的主人。
修行如澄浊水,静深不动,沙土自沉,则清水现前!


孤云出岫 一无所系

文/普成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参

  
  
凡夫众生看待世间一切法时,对自己有利的,便认为是好,对自己不利的,则认为是坏,进而执取一切相,造一切颠倒,心生喜爱则欲执有,心生厌恶则避而远之,生命在“惑、业、苦”中不断流转。

  过去未接触佛法前,从不知自己也有一颗与佛等无差别、清净无染的摩尼宝珠,浪掷生命,甚是可惜。学佛后,在精舍法师的引领下薰习,修正自己的知见,慢慢感受到清凉的法水注入心中,不断地吸收、体悟、印证,在欢喜信受中受益。

  《心经》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一般人妄心逢境执取不舍,空不掉又空不了。当根、尘相遇依他起时,心意识就从八识田中现行,执取分别计较,十八界应运而生,因循善恶业习性种子,造成心中痛苦烦恼的起伏。所以当这念心无法作主时,就会随境而转、烦恼丛生。

  佛法告诉我们“万法唯心”,凡夫在因缘变化之中,无法作主,看不清楚,以致妄心缘境而心猿意马,歇不下来。所以法师经常提醒我们:安住正念,不落两边,学习中道实相之理。例如,开车时遇红灯而产生急躁不安的心情,天热难耐等,都是我们这念心在外境中作不了主,起了分别执取,所以衍生烦恼。过去不知有摩尼宝珠,今日应随缘尽分、把握因缘、知珠善用。

  当六根面对外面的诱惑,要学会动静皆如,心如止水,不论外境如何变化,在光与尘间如如不动,安住在自性中,心不随境转,方能作主显真心。若每日跟着形色不同的旅客、境界到处跑,随着团团转,进进出出,不知方向,便做不了这念心之主人,也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作为,得不到所要预期的结果。所以生活中要随顺觉性,一切外境犹如客尘,是生灭的、是无常的、是不究竟的、是空性。心中保持清楚、明白、作主,六根不攀缘外尘,主不随客转,真心本自如如不动。

  祈愿修行路上能做心的主人,上与十方诸佛同一知见,发四弘誓愿,把握因缘,厚植善根;下与一切众生同一悲仰,有学无学皆共成佛道,早登佛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