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题: 静观客尘见主人







“心遇外缘,烦恼横起,故名客尘。”
尘自摇动,本不碍着澄寂的虚空;
客寄旅亭,来来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动的主人。
修行如澄浊水,静深不动,沙土自沉,则清水现前!


看见生命的真实样貌

文/普刚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契

  
  学艺术的我,接触佛法以前是个纯粹右脑思考的人。热爱自由、重感情、率性、追求完美、绝对独特,是一直以来生活的座右铭。有着世人眼中美满的家庭,也以实现梦想的心情和朋友一起经营温馨的精品店,往来的朋友愈来愈多,业绩也持续成长,生活里快乐的分子却持续在流失……觉得自己“付出于人者多,得之于人者少”,虽然依旧面带微笑,但背后多了抱怨与疲惫!

  身边的哲学、心灵丛书都无法治愈渐渐枯萎的心灵。就在病入膏肓的当下,朋友找我去精舍上禅修课。来自电视剧的刻板印象,青灯木鱼的佛门之地是很严谨的,正当心里嘀咕:“那么拘谨的世界,不是我的style吧!”朋友果然懂我!他说:“禅修课程与时俱进,而且生活化,佛法是最高深的心理学,绝对可以解决你的问题。”

  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我的禅修之旅就此展开。课程中藉由实践佛法的三帖灵丹妙药:“教理:上禅修课;福德:出坡作务;禅定:静坐、参加禅七”,让我看见了生命的真实样貌!

禅修.得遇法船 出离苦海


  世尊初成正觉,即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真是当头棒喝!透过禅修课的薰修,觉察到自己一直错把妄想当真理在过生活,而用佛法的放大镜检视原本引以为傲的个人特质、行事准则,都只是贪心和我执的习气在作祟罢了!庆幸得遇中台大法船,及早将自己从浮沉的苦海里拉起,学着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学着放下执着。

静坐.启发观智 照破烦恼

  一次于禅七静坐中,感觉心里仿佛有着无数的小抽屉一格格在打开,每一格都住着过往不愉快的记忆,甚至追溯到幼年时期,有些原以为过去的事情,原来一直潜居在心里。主七和尚适时开示了憍陈如尊者所悟客尘主空的道理,提示学人:观照自心不被外境所羁绊,提起觉性,做自己心的主人。霎时领悟到,那些抽屉就像是来我旅店的客人,客人早已不知去向,而我却依然抓着他们的喜怒哀乐而自苦。当下照破而释然!

  在一次次禅七中感觉到定的清净,变得较能作主。但也惭愧,只要没有持续做定课,无始劫以来的烦恼习气又悄然现前!因此深知禅修真是生生世世要持续的功课。

出坡.磨炼心性 广结善缘

  回首来时路,在生命的转折处幸有贵人相助,在知道因果的道理后,更明了修慧培福就要从发心出坡开始。

  在山上发心坡务的过程中,将佛法的智慧化为包容、体谅、收摄与服从,人若圆满,事即圆满。在一次晨扫中,当落叶收尽,庭院满是洁然绿意,清净的是境,也是心。抬头仰望晨曦微光从树梢中洒落,感受着憍陈如尊者所言:“尘质动摇,虚空寂然。”乍然想起陶渊明的诗偈:“结庐在人间,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轻快的收起坡具,用欢喜自在的心迎接下一个坡务。

  有一句歌词写道:“慈悲的佛陀微笑着,在那彼岸等着我。”让自己有种安心的感觉,不论在外流浪多久,都有等在门口的温暖双手。在中台,传契感受到那一双双扶持的手。衷心感恩 大和尚慈心悲愿普立道场,让迷路的我们有所依归。感恩法师们谆谆教诲,慈悲护念。期愿与师兄们秉持大善知识的教诲一起努力: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任心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