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题: 静观客尘见主人







“心遇外缘,烦恼横起,故名客尘。”
尘自摇动,本不碍着澄寂的虚空;
客寄旅亭,来来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动的主人。
修行如澄浊水,静深不动,沙土自沉,则清水现前!


上上策

文/见橙法师

  
  一直很喜欢历史典籍中,那些足智多谋的人物,总能想出锦囊妙计出奇制胜,所谓“三十六计”正是如此。其中“走为上策”,譬喻陷入焦灼困境,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以遁走为最佳对策。这句名言对一般人并不陌生,然而仔细分析思惟,原来多数人早在不自觉中,将此做法惯性地用在生活中。

寻欢遁走 困烦恼家

  现实的生活中,难免会有各种境界、状况,令我们感到忧悲瞋恼。当遇到了顺境,真是掩不住欢喜愉悦,投入了贪爱、执着,一旦失去就是忧悲瞋恼;而遭逢逆境,身、心急于远离这种不快意,仍是忧悲瞋恼的心境。于是我们就选择了“走”!“走”去吃喝玩乐、“走”去恣情纵意的言行作为、“走”去麻痹自己、自欺欺人的鸵鸟心态中。

  用逃避换来短暂快意的假相,并无法使自己真正走出烦恼。俗话说:“换个环境,换个心境”,所以一般人遇到逆境也常想要离开!离开不欢喜的事物、离开厌恶的人、离开不适合我的环境、离开到可以重新开始的地方……。如果一直没有觉悟到要反省、检讨、改正自身,一旦遇到相类似的情境,始终是如出一辙的老样子,任你走遍海角天涯,烦恼、障碍却依旧如影随形,始终找不到真正休歇的安乐窝。

  所以一般人的“走为上策”并不一定是真正的上策。不管任何形式的“走”法,一走了之都不会令我们的人生更加美满,一时的逃境安心,也安不了心。究竟有没有一个绝佳的“上上策”,得以远离人生中的忧悲苦恼呢?

八风不动 憎爱不生

  《大宝积经》云:“智者于苦乐,不动如虚空。”又云:“不为八风动,则不生憎爱。”若能不为“称讥毁誉利衰苦乐”种种境界所动,成为逢苦不忧、遇乐不喜的智者,将是多么祥和自在的人生!藉由经典的启发,再透过日常的观照,觉察、觉照妄想和烦恼,一旦境界风吹来,便容易站得住脚、作得了主,歇下无法平静的心。

  翻开《楞严经》,佛陀早已对大众开示:“一切众生不成菩提及阿罗汉,皆由客尘烦恼所误。”藉由憍陈如尊者的悟道因缘,提示学人“客尘主空”的道理。 “客”喻妄想来来去去、生灭无常,“主”如本具之自性常住、不生不灭;“尘”喻妄想习气生灭、纷扰,“空”如自性真空,没有阻碍、如如不动。依循着道理,如是思惟静观客尘,发现在遇到觉得被误解时,心中便开始分别:“这不对、不合理、我没错!为什么要被指责?”这些生灭的妄想心,就是“客”、就是“尘”。当心念一转,反省自己真的错了,觉得被误会而生气、委屈的心念也就不再有了。

  如是分析“被误解”的客尘,发觉不论起了何种心念,终究不会恒常地存在。方知佛法所言:“当知唯心,无外境界”是如此真实的道理。藉由观客尘更能肯定,众生有着始终存在、却如如不动的自性,那是“主”、是“空”。只要坚持不随逐、不攀缘、不理会种种生起的妄想,心自然就能够渐渐平静下来,并且能够知晓如何应对眼前的境界,从容且无有障碍。这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的呈现,也是最高明的“上上策”。

  运用“客尘主空”的道理,学习作主,令自己的心始终归于平静,面对未来各种的境界不为所动,人生定是处处皆光明,那又更是上上策中的上上策!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