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谨奉佛制,于一百零四年六月一日(农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农历七月十五日),依律结夏安居。僧众夏安居缘于佛制。佛法慈心护生,为避免僧众于雨季期间行化不便乃至伤损虫蚁,因此制定众僧于三月中,结夏安居。在此期间,出家僧侣于寺院界内,摒除外缘,精进修道,以期伏断无明,成就解脱。如《菩萨戒本疏.卷下》云:“结夏安居者,期心一处,静缘栖托,故云安居。”信心檀越并于三月间,供养僧众衣被、饮食、应病汤药等物,护持僧众制心一处,专务办道,广种福田。

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全寺僧众,进行受筹仪式。
众僧齐聚薰修教理,端正知见,精勤修行。
常住僧众礼拜《梁皇宝忏》,藉由事上精进,消除诸障,令三业清净。

  六月一日上午八时于菩提讲堂举行结夏受筹法会。全寺僧众搭衣持具、严整威仪、收摄身心,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进行受筹仪式。住持和尚首先开示夏安居之意义与缘起,并劝勉大众遵循制戒缘起,依教奉行;结夏安居也是一个法门,功用在于断恶修善,最终回复清净,契悟菩提涅槃,是乃结夏安居的功德所在,大众不可等闲视之。

  偈云:“金刚无碍解脱筹,难得难遇如今果,我今顶戴欢喜受,一切众生亦如是。”仪式中,由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其后由住持和尚带领本寺僧众,依次如法受筹,以期结夏期间离心垢染,以坚固心,奉持净戒,无有违犯。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受最后筹,大众并虔诚礼敬,祈愿韦驮菩萨慈心拥护,令佛弟子于安居期间,内无魔娆,外障潜消。

  结夏期间,为感念 导师安僧度众、慧命再造之恩,特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全山及海内外各精舍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三个月。同时,常住僧众佛学课程持续讲授“十宗纲要”,藉此薰修教理、端正知见;亦利用晚课时间礼拜《梁皇宝忏》,令三业清净,由事精进,契入一念不生之理精进。佛法云:“大众薰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共修功德,不可思议。愿以此清净功德报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及众生恩。

  三月安居期间,在家居士亦可发心护夏,供养助道,培植清净福田。本寺并于结夏安居期间举办供佛斋僧法会、小星辰儿童禅修营,以及学界精进禅七,僧众藉由利他之缘,于动中磨炼,广修福德资粮,使护法居士亦能同步精进、修福修慧,共增法益。

  古德云:“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大众于三月结夏之会,息诸妄想,并藉由法会因缘,修自利利他之行,使护法善信同修福慧,同沾法益,于菩萨行门中,共证菩提,是乃佛弟子真实行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