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三○四二年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欣逢本师释迦牟尼佛三○四二年圣诞,本寺为感念佛陀慈悲降世、以法水普济群生,长养众生法身慧命之恩,以及导师 觉大和尚创建道场、安僧度众法乳深恩,特于五月二十四日上午,举办“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并以此严净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利乐有情。

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全山僧众虔敬浴佛,缅怀佛恩。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中)暨游顾问(左)等檀越善信亦莅临参加浴佛法会,共赞佛恩。
导师开示庆祝佛诞的意义,并勉励大众藉由事上浴佛,外净其境,内净其心。
一万六千多人云集中台,欢喜浴佛,庆赞佛诞。
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虔诚献供、四众弟子恭诵《药师经》,精进报恩。
法会当天,近三千名信众发心皈依三宝,正式成为佛弟子。

香汤浴佛赞佛恩

  三千多年前,佛陀于人间示现八相成道,教导众生远离众苦,契悟清净自性,趣向无上菩提。后世众生为缅怀佛恩,每年于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以香汤灌沐太子佛像,庆赞佛诞,藉由事上浴佛,外净其境,内净其心,由事到理,事理一如,定慧等持,成就殊胜的浴佛功德。

  清晨五时三十分,在全山僧众清净和合的〈沐佛赞〉梵唱声中,揭开法会序幕,“九龙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独为尊。七步宝莲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住持见灯和尚领众以香汤灌沐如来,大众法师怀着至诚恭敬之心,在大雄宝殿依序供养、浴佛,并回向法界有情,同证如来清净法身,法会庄严肃穆。

  十时三十分, 导师亲临大雄宝殿主持浴佛大典,一万六千多名来自海内外各精舍居士大德及社会各界贤达共赴法筵,庆赞佛诞,云集于大雄宝殿、四天王殿、五楼大禅堂、菩提讲堂、般若讲堂、五观堂等坛区,场面殊胜庄严。法会中,恭请 导师于佛前拈香祝祷,并带领大众浴佛。

  在〈浴佛偈〉的清净梵音中,大众以恭敬感恩之心,香汤沐浴太子佛像金身,涤滤身心,植下无量功德,并回向一切众生离热恼、得清凉。各坛区及周边禅悦苑、圆明殿等共设六十座浴佛亭,供信众与来山游客浴佛,共赞佛恩,同沾佛陀光明。

  香汤浴佛后, 导师宣说浴佛法语:“中台佛子庆佛诞,海众同欢发宏愿,上求下化菩萨行,万法归宗在一尘”,并进一步为大众开示法要:

  今天是三○四二年佛诞,根据中国历史的记载,释迦牟尼佛诞生于周昭王甲寅年。中台禅寺每年举办浴佛法会,佛弟子们本着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共同庆祝佛诞,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是一件功德、福报。

  “人有诚心,佛有感应”,我们本着恭敬心、虔诚心,知恩、感恩、报恩的心,以及护法护教的心来沐佛,就有无量的功德。所谓“外净其境,内净其心”,藉沐佛这个事,显出心当中的理,理就是明心见性,见到自性佛,就是开悟。修行有事有理,古德说:“有事无理,增长无明;有理无事,增长邪见”,事和理同时并进,就是真正定慧等持的菩萨行。

  导师并提到:灵泉寺的大殿上写着“弘宗演教”四个字,从过去一直到现在,中台禅寺都是秉持着这个方向来弘扬佛法,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佛法以心为“宗”,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就是“宗”;释迦牟尼佛所说的道理、言教,谈经三百余会,说法四十九年,综合起来的言教就是“教”。两者并行不悖,如果每个人都能解行并重、定慧等持,如儒家所说“知行合一”,就不会虚度此生。

  中台禅寺为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在海内外设立一百零八家精舍,举办种种法会,办学校、博物馆等。中台禅寺就像超级大舰艇、航空母舰,各精舍的设立,就像在海当中放了很多的救生船、救生衣、救生圈,而普台国小、国中、高中就像三个码头,透过这些方便将佛法传播到每个角落,使每个人定心、明心、安心,这念心像日月一样,光光明明,照天照地,明心见性就是菩萨。

  今天中台禅寺有这种规模,是在座每一个人的发心与福报。修行要发长远心,要转烦恼成菩提,化无明为涅槃。今天的佛诞,由事到理,由理到事,事理无碍,定慧等持,祝福大众发菩提心,福慧增长!

药师法会报师恩

  古德云:“三宝常住,即是续佛慧命;慧命不断,即是报佛深恩。” 导师继承历代诸祖报佛深恩之精神,从灵泉到中台,创建道场,安僧度众,为感念 导师法乳深恩,中台弟子每年启建为期三个月的“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当日上午九时,各坛区如法严饰,供奉药师七佛如来、悬五色幢幡、燃四十九盏明灯,处处清净庄严。与会大众至诚恭迎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在和合的赞颂中,住持和尚带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捧持明灯、香花,献供十方诸佛,为一切有情祈增福慧。

  法会中,大众以同报师恩之心,虔诚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称念药师琉璃光如来及诸佛名号,发十二大愿,祈愿众生悉除病苦厄难,令身心安乐。今日起至八月二十三日夏安居期间,本山暨所属各分院住持法师亦于原驻地领众恭诵《药师经》,伏祈三宝慈光加被,并以法会共修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界有情共证菩提。

皈依三宝性清净

  当天中午十二时三十分,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主持皈依大典。近三千位信众齐聚于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皈依 导师座下。法会中 导师为大众开示皈依三宝的意义,并教导大众忏悔罪愆、至诚皈依,发四弘誓愿。于佛诞日,正式成为佛门弟子,迈上清净光明的菩提之道,殊胜非凡。

  法会至下午二时圆满落幕,与会大众在浴佛大典中聆听 导师甘露法语,浴佛的当下,洗去心中的尘垢,启发本具的清净自性,体现浴佛的真义——浴佛浴自心,并将此清净光明带回家庭、社会的每个角落,进而学习药师如来的广大行愿,将佛法的真实利益与大众分享,令一切有情究竟解脱,真正是“庆赞佛诞、同报师恩”的具体实践,意义深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