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植物采风集







火焰木和腊肠树

文/普莲寺护法会会长、前东华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张惠珠

扇椰子
   火焰木因为开着鲜红如火焰的花朵而得名;腊肠树因为结着像香肠般的果实而得名。为什么将它们相提并论呢?原来它们属于同一家族──紫葳科(Bignoniaceae),且来自同一故乡──非洲,因此也拥有相似的花形和复叶构造,而相似的性状可以引导我们认识它们的家族特征。此外,它们都是单种属,该属在全球只有一个种类,而弥足珍贵的它们,因为人类引种而足迹遍世界。

火焰喷泉郁金香树

  火焰木鲜红的花朵,开在非洲的森林里,在高高的树顶上,一朵朵钟形的花仰望着蓝天,仿佛红色的郁金香(tulip)爬上了树梢,怎不令人惊艳!因此,火焰木又叫“非洲郁金香树”(Afriacan Tulip Tree)。另外,火焰木的花苞在发育中某个阶段,内部充满水液,整个花苞摸起来软软的,像个水袋,戳个小小洞,稍微一压,水就喷出来了,就像玩水枪一样,所以火焰木也有“喷泉树”(Fountain Tree)之称。

回想儿时望见火焰木鲜红花朵,被吸引到树下,接着又发现可以玩喷水的花苞,当时真是兴奋不已!火焰木是一七八

火焰木鲜红的花,基部衬着苞片状的花萼。
火焰木的奇数羽状复叶。
木质蒴果开裂,内藏白色半透明膜翅的种子。
腊肠树像大腊肠、大蕃薯、葫芦般的“硬”浆果。
腊肠树的花多在夜间开放,花序恰似一盏吊灯。
腊肠树也是奇数羽状复叶,叶缘波状。
  七年法国探险家在非洲黄金海岸发现的,由于美艳的花朵,人们将它引进世界各地,成为热门的观赏树种。二百多年来,在全球热带地区,它们也不负众望,适应良好,甚至归化了;到了本世纪初,居然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种,在中南美洲、夏威夷、澳洲昆士兰、印度、斯里兰卡等地区,由于入侵农田、次生林,也威胁到原生林被,已被宣称为严重入侵物种。

  火焰木学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P. Beauv.,其属名Spathodea来自古希腊文,spathe是苞片,oida是像,意指它的花萼“像苞片一样”;种小名campanulata意为钟形,指它的花朵。火焰木是落叶或常绿乔木,高可达20公尺,叶具长柄,为奇数羽状复叶,长30~40公分,小叶4~9枚,卵形至卵状椭圆形,全缘。花序顶生,锥状或圆锥状排列,每花序可相续开数十朵花。花冠钟形,5裂,顶缘波状;颜色鲜红衬着鲜黄的边缘,长约9~13公分,径可达7~8公分;雄蕊4枚,略矮于花冠,2长2短;雌蕊几与花冠等长,柱头2裂;花冠基部为苞片样的花萼,萼舟形,先端略反卷,萼上有黄锈色的短毛,果为长椭圆披针形的蒴果,长约20公分,宽5公分。熟时,木质果皮开裂,内藏白色、具有半透明膜翅的种子,含翅长约2~2.5公分,约有五百“片”。

  在非洲,火焰木的种子是当地人的食物,木材是非洲鼓的材料,树皮可以入药。火焰木开花,总会招来许多鸟类如蜂鸟、鹦鹉等,哺乳动物如狐猴、蝙蝠等,也吸引众多昆虫前来造访。近年来,可能由于气候暖化,在台湾的火焰木开花、结果的情况非常好,种子落地也产生许多苗木,因而亦有归化大量生长之可能。

腊肠树又名吊灯树

  腊肠树学名Kigelia africana (Lam.) Benth.,原产热带非洲,其种小名africana即形容它原产非洲;属名Kigelia由非洲莫桑比克的班图语转化而来,描述它果实的形态,与其英文名称sausage tree(腊肠树)和cucumber tree(葫芦树)异曲同工,都是形容那又大又长、像腊肠又像葫芦般垂挂在树上的果实!

  台湾于一九二二年日据时期引进栽植,目前全省多处公园都可见到它的身影。人们认识腊肠树,通常因为那造型奇特的果,最常听到的形容词是像大蕃薯、葫芦瓜。

  腊肠树是大乔木,树形伞状,全年雨量充足时,它是常绿乔木,当生长环境遇到长旱季时,又会明显落叶。高可达40公尺,干径可达40公分,树皮灰褐色,成年后树皮很厚,可达数公分;树枝数多,直立呈斜上,小枝瘦长,圆柱形,叶痕明显。叶对生,奇数羽状复叶,长30~50公分,小叶7~9枚,卵形至长椭圆形,长7~15公分,宽4~7公分,先端钝,全缘,中肋于表面略凹陷,于背面明显隆起。花序总状,由枝干上抽出;花色暗紫红,花形与火焰木相似,为漏斗形,径约10公分,花冠先端5裂,每朵有长柄,但柄并非悬垂而下,而是近乎水平方向伸出,花朵也略上扬;雄蕊4枚,2长2短,长者与冠筒略等,冠筒下部尚有一退化雄蕊的痕迹;花柱细长,花萼筒状,长1~1.5公分,感觉很厚实地撑着花冠,这样的构造很适合小鸟或蝙蝠的造访。

腊肠树是大乔木,树形伞状。
  腊肠树花朵的颜色和气味给人一种属于夜晚的感觉,事实也是如此,它们通常在夜间开放并散发较浓的气味,吸引蝙蝠吸食并为它传粉,早上就看到满地新鲜的落花了,偶尔几朵留在枝头的,就供白天的访客取食。花落后,子房继续发育为像大腊肠、大蕃薯、葫芦般的“硬”浆果,其大小甚至径逾10公分、长达数十公分,重超过5公斤。果肉富含纤维质,是非洲莽原上许多动物的点心,例如大象、长颈鹿、狒狒、猴子等,都会来吃,而种子也随着它们的粪便到处传播。对当地人而言,干燥的果实也是清洁用具呢!曾在肯亚首都奈洛比的国家博物馆中,看到一个腊肠树果实的标本,猛一看还真像我们的“菜瓜布”,而用途也是一样。

  小时候社区公园里有一棵很大的腊肠树,开花的季节我最爱到树下去,因为早上满地的落花很新鲜,质感和颜色都很好;而抬头望去,伞形的树冠仿佛一座圆顶宫殿,从枝上垂挂下来的花序恰似一盏盏吊灯,不禁联想:花形灯罩的吊灯,灵感是从这儿来的吗?有一天,当我突然看到腊肠树又名“吊灯树”时,不禁会心一笑,正是童年的感觉呢!夏天之后,花式吊灯又变成一条条挂在树上的大蕃薯,大自然真是个大魔术师呀!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