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四年度清明梁皇宝忏超荐消灾祈福大法会

文╱编辑部





  清明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节日与节气,此时大地气清景明,草木初萌,谓之“清明”。人们于此时节祭祖扫墓,缅怀先人、慎终追远、传承孝道,故清明节又为民族扫墓节。为弘扬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天祥宝塔禅寺特于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五日,启建为期八天的“清明梁皇宝忏超荐消灾祈福大法会”。

清明礼忏利冥阳

中台禅寺各精舍护法会会长暨社会贤达代表至诚献供。
住持见灯和尚开示清明法会的意义,大众专注聆听,法喜充满。

  法会首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举行开坛洒净大典,每日引领大众礼拜《梁皇宝忏》,并举行佛前大供、消灾、超荐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护法善信皆踊跃欢喜,共赴此殊胜法筵,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游顾问、李顾问,以及最高法院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等各界贤达亦莅会参与。大众诵经礼忏、祈福荐亡,藉此功德回向现世、历代父母师长,并祈求社会祥和、国泰民安。

  圆满日当天,更有上万人潮涌入,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众虔诵《金刚经》,并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持供灯大典。会中见灯和尚开示,清明法会是为弘扬传统伦理孝道,孝即是顺,顺从天性,这是不会随时间、空间而改变的文化核心。《大方便佛报恩经》云:“父母者,三界内最胜福田。”没有父母的劬劳养育,就没有我们今日的成就。孝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大众不要忘失根本精神,根本就是因,有了根本才有果报,顺着伦理道德来做人做事、断恶修善,如此家业、学业、事业、道业才能成功。佛法不离世间法,世间法做得完善就是落实佛法。

闻法报恩行众善


  见灯和尚进一步提示,面对大环境的不如意,以佛法来观察,这是种苦的逼迫性,然而共业当中还有别业,想要跳脱当有不同的作为,创造有利的善因缘,才能掌握成功的因素。个人除了加强本质学能,更要建构实力,其中最重要的关键就是福慧双修、听经闻法、清净身口意三业,如此面对现实时,才能以佛法的慈悲与智慧作出正确的判断,再加上个人的积极努力,必能达到圆满如意的结果。

  清明法会乃藉事显理,进一步要发扬知恩、感恩、报恩的精神,所谓“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四重恩是指父母师长恩、社会国家恩、三宝恩、众生恩。大众欲报四重恩,就要朝着“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而努力,当正面的影响众,让人性良善的一面被启发出来,发愿劝发更多的人来禅修学佛、净化提升。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而觉悟以正知正见为根本!当社会上有更多的人端正错误观念,看清楚问题本质,不再人云亦云,方能为国家社会带来更多正向能量与行善的风气,这是身为佛弟子责无旁贷的使命。

  上觉大和尚法语云:“清明法会福无疆,慎终追远孝道扬,供佛修斋集福慧,知恩感恩大吉昌!”无尽的孝思,贯古通今,远系冥阳,八天的法会行程,于清明节下午功德圆满。护法善信们在大善知识的带领下,以礼忏共修、净化心灵,坚持护法护教、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发长远心,广积福慧,在菩提大道上,精进前行永不退转,直至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