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普台教育








2015高飛吧!普台之星

文/編輯部


英語讀者劇場「Just Do It」獲全國優勝。
甫獲全球法語日歌唱比賽季軍的高中團隊。
「證書恆久遠,讓你行天下!」學長姊們分享學習外語的祕訣。
中外人士聆聽小菩薩說三寶故事。
超人氣的「花田少年史」動畫配音表演。

  四月十二日晚間七點半,一年一度的「高飛吧!普台之星」在普台國小藝術大廳登場。七十多位高中暨國中部學生在林校長帶領下,與學弟妹們分享「英、日、法、西」四語學習的成果與祕訣。

  首先,甫獲全球法語日歌唱比賽季軍的五位高中學子,以吉他伴奏演唱「Fam-ille(家人)」,輕亮、融洽地揭開序幕。接著,高三思維、聖絜同學以「走向國際之印象法國」為題,分享學習法語的喜悅。

  已推甄上政大傳播學院的聖絜,國三通過法語B1級檢定(相當於大學法文系畢業門檻),高二還通過第三外語──西語A1級檢定。思維學長於小三來到普台,通過法語A2級檢定,已推甄上清華大學工學院。他們從著名的甜點介紹至人文勝景,並預告今年暑假法國教育旅行首次啟航,將在城堡裡上語文課,下午和國際學生參訪交流,讓大家嚮往不已。「不過,得先通過檢定考才行!」學姊力勉:「法檢A1並不難,普台檢定班的通過率近乎百分百喔!」

  升上國中以後,每學年也有精彩的第二外語文化體驗活動。國一的西語朗讀表演登場,「自從來了普台以後,生活少了電動、賴床、可樂……,但是普台讓我早睡早起身體好,美味蔬食更健康……。」當然,第二外語琅琅上口更是有目共睹的一大收穫。

  「走向國際之活力西班牙」分享中,高二祐霖與國三振豪先是恭賀高三雨秦學姊申請到傳播學系聞名的英國University of Warwick,雨秦也表示:「從小五就讀普台,發現全世界有五億人口使用西語,甚至在美國也十分普遍!」接著便用問答互動方式,帶大家發現西語的魅力。

  「走向國際之人文日本」則推出超人氣的「花田少年史」動畫配音表演,於全國高中日語配音比賽奪冠的高一學長姊,不僅活靈活現地一人分飾多角,因而囊括了三名個人獎,更受矚目的是,隨著場景同步配出腳步聲、風吹草動、鳥叫蟲鳴等音效,十足引人入勝。

  日檢心得分享方面,國一陳潁已通過N3級,現正在上N2班;蕭瑤小六加入日檢班,國二通過N2級,目前就讀N1班和留學班。他倆和通過日檢最高N1級的高三詒儒、郁慈提到,圖書館中有豐富的日語繪本、雜誌、輕小說等,既可享受閱讀的樂趣,又可加強單字和句型;上課教唱日文歌、讀報、寫日記等,生動又有趣。更重要的,老師還教會大家自學能力。「證書恆久遠,讓你行天下!只要有恆心、有毅力、肯堅持,你也會是日文小達人!」

全國賽群英會先睹為快

  第一外語方面,三月底榮獲全國「MOD英語讀者劇場」優勝的國二團隊,演出「Just Do It」。從上學期校內初賽選角開始,他們努力增進英語表達能力,歷經中區大賽至全國決賽,不斷精益求精,成就了默契十足的演出,也將最寶貴的對事以真、團隊合作、全力以赴的精神,在歡笑中傳承給學弟妹們。

  接著,申請上美國喬治城大學的佑慈學姊,和最近榮獲中台灣英語辯論賽亞軍的洛天學長,聯袂分享學習心得。他們為出國留學選擇了國際班,並積極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社、英語辯論社,跨出校園參與交流,經由拓展視野,也更清楚如何提升自己。學姊指出:「雖然平日用英文寫作業、做報告,要比一般人辛苦許多,但所付出的努力終究會是你站在台上最穩固的基石。」

  好戲壓軸的是「冬瓜可樂」(Super Mix Super Fit)英語短劇,在一週後摘下了全國國中組季軍。學弟妹們先睹為快時,發現從道具布場開始,表演、配樂乃至撤場,都屬於計分範疇,環環相扣,十足考驗團隊的默契。高中外語中心張主任也點出,可樂代表西方流行文化,冬瓜茶則代表傳統台灣文化,兩者相遇時,由衝突到相互欣賞、融合的意涵。就像普台學子以國學為基礎,再活用四國外語,未來也能夠帶世界走向和平。

  溫馨的成果展演即將落幕,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期勉:「普台的四語特色課程,為每個人打造了一把通往全世界的金鑰匙,但是,必須過三關才能拿到──第一關選擇普台國小,畢業後,再直升國中、高中。普台有優質的師資,隨時願意張開雙手幫助大家,等待大家來挖寶。同學們可以很有信心、一步一腳印地學習,相信幾年後,也會像學長姊一樣優秀,在國中階段就超越許多大學生們。這就是普台特有的優勢,大家要好好把握!」

小菩薩五語說三寶故事

  四月十一日、二十五日的週末下午,普台國小二十二位學子亦以所學五語,展開導覽文物的志工服務。來到中台山博物館的中外人士,與「小菩薩說三寶故事」相遇,一方面深受學子們不凡的氣質所吸引,一方面驚歎:「什麼學校的語文教學這麼出色?」

  小菩薩們在一個半小時裡,定點導覽了二十多回,看到來賓們頻頻點頭微笑著,都很有成就感,不但愈講愈流暢,小組間還能隨機應變、轉換語言,為老人家或外國訪客進行客製化解說,發揮「會、熟、巧、精」做中學的精髓。

  延續去年館校合作的創舉,年初展開培訓計畫時,新增了「鎮館之寶」六層透雕佛像、「智永真草千字文」及「隋唐八宗特展」之長安城模型,加上原有的九個定點,未來世界各地的來賓都有機會經由導覽短片,聆賞普台學子以五語解說更多文物的故事。

  誠如國小蔡校長所提示,語言之所以能感動人,在於發自內心的真誠,時時「口說好話,心想好事」,就能呈現開朗、陽光的氣質。普台學子們既有一把開啟世界的金鑰匙,還能夠善用語言的力量帶來感動、分享喜悅,進而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在人生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普台高三國際班學生申請海外大學成果豐碩
 佑慈 喬治城大學(全美第21名)等
 克謙 南加大、維克弗斯特大學、密西根大學
   (全美第25、27、29名)等
 敏崴 羅吉斯特大學、波士頓大學
   (全美第33、42名)等
 婕云 Brandeis University(全美第35名)等
 芷瑄、宣兒 聖地牙哥大學(全美第37名)等
 維禧 凱斯西儲大學(全美第38名)等
 亭兒 日本早稻田大學、
    戴維斯大學(全美第38名)等
 郁璇、傳啟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全美第42名)等
 育賢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全球第43名)等
 雨秦 英國University of Warwick(全球第61名)

 總計錄取全美排名前50名之18所學府,及歐美著名之
 藝術學院等。

★國三學子以Super Mix Super Fit(冬瓜可樂)一劇獲
 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季軍
 最佳女配角獎:海默同學獲第13屆全球法語
★高一克貞同學獲選2015年WSDC世界學校辯論比賽台
 灣區代表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