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普台教育








2015高飞吧!普台之星

文/编辑部


英语读者剧场“Just Do It”获全国优胜。
甫获全球法语日歌唱比赛季军的高中团队。
“证书恒久远,让你行天下!”学长姊们分享学习外语的秘诀。
中外人士聆听小菩萨说三宝故事。
超人气的“花田少年史”动画配音表演。

  四月十二日晚间七点半,一年一度的“高飞吧!普台之星”在普台国小艺术大厅登场。七十多位高中暨国中部学生在林校长带领下,与学弟妹们分享“英、日、法、西”四语学习的成果与秘诀。

  首先,甫获全球法语日歌唱比赛季军的五位高中学子,以吉他伴奏演唱“Fam-ille(家人)”,轻亮、融洽地揭开序幕。接着,高三思维、圣洁同学以“走向国际之印象法国”为题,分享学习法语的喜悦。

  已推甄上政大传播学院的圣洁,国三通过法语B1级检定(相当于大学法文系毕业门槛),高二还通过第三外语──西语A1级检定。思维学长于小三来到普台,通过法语A2级检定,已推甄上清华大学工学院。他们从著名的甜点介绍至人文胜景,并预告今年暑假法国教育旅行首次启航,将在城堡里上语文课,下午和国际学生参访交流,让大家向往不已。“不过,得先通过检定考才行!”学姊力勉:“法检A1并不难,普台检定班的通过率近乎百分百喔!”

  升上国中以后,每学年也有精彩的第二外语文化体验活动。国一的西语朗读表演登场,“自从来了普台以后,生活少了电动、赖床、可乐……,但是普台让我早睡早起身体好,美味蔬食更健康……。”当然,第二外语琅琅上口更是有目共睹的一大收获。

  “走向国际之活力西班牙”分享中,高二佑霖与国三振豪先是恭贺高三雨秦学姊申请到传播学系闻名的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雨秦也表示:“从小五就读普台,发现全世界有五亿人口使用西语,甚至在美国也十分普遍!”接着便用问答互动方式,带大家发现西语的魅力。

  “走向国际之人文日本”则推出超人气的“花田少年史”动画配音表演,于全国高中日语配音比赛夺冠的高一学长姊,不仅活灵活现地一人分饰多角,因而囊括了三名个人奖,更受瞩目的是,随着场景同步配出脚步声、风吹草动、鸟叫虫鸣等音效,十足引人入胜。

  日检心得分享方面,国一陈颍已通过N3级,现正在上N2班;萧瑶小六加入日检班,国二通过N2级,目前就读N1班和留学班。他俩和通过日检最高N1级的高三诒儒、郁慈提到,图书馆中有丰富的日语绘本、杂志、轻小说等,既可享受阅读的乐趣,又可加强单字和句型;上课教唱日文歌、读报、写日记等,生动又有趣。更重要的,老师还教会大家自学能力。“证书恒久远,让你行天下!只要有恒心、有毅力、肯坚持,你也会是日文小达人!”

全国赛群英会先睹为快

  第一外语方面,三月底荣获全国“MOD英语读者剧场”优胜的国二团队,演出“Just Do It”。从上学期校内初赛选角开始,他们努力增进英语表达能力,历经中区大赛至全国决赛,不断精益求精,成就了默契十足的演出,也将最宝贵的对事以真、团队合作、全力以赴的精神,在欢笑中传承给学弟妹们。

  接着,申请上美国乔治城大学的佑慈学姊,和最近荣获中台湾英语辩论赛亚军的洛天学长,联袂分享学习心得。他们为出国留学选择了国际班,并积极参与模拟联合国会议社、英语辩论社,跨出校园参与交流,经由拓展视野,也更清楚如何提升自己。学姊指出:“虽然平日用英文写作业、做报告,要比一般人辛苦许多,但所付出的努力终究会是你站在台上最稳固的基石。”

  好戏压轴的是“冬瓜可乐”(Super Mix Super Fit)英语短剧,在一周后摘下了全国国中组季军。学弟妹们先睹为快时,发现从道具布场开始,表演、配乐乃至撤场,都属于计分范畴,环环相扣,十足考验团队的默契。高中外语中心张主任也点出,可乐代表西方流行文化,冬瓜茶则代表传统台湾文化,两者相遇时,由冲突到相互欣赏、融合的意涵。就像普台学子以国学为基础,再活用四国外语,未来也能够带世界走向和平。

  温馨的成果展演即将落幕,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期勉:“普台的四语特色课程,为每个人打造了一把通往全世界的金钥匙,但是,必须过三关才能拿到──第一关选择普台国小,毕业后,再直升国中、高中。普台有优质的师资,随时愿意张开双手帮助大家,等待大家来挖宝。同学们可以很有信心、一步一脚印地学习,相信几年后,也会像学长姊一样优秀,在国中阶段就超越许多大学生们。这就是普台特有的优势,大家要好好把握!”

小菩萨五语说三宝故事

  四月十一日、二十五日的周末下午,普台国小二十二位学子亦以所学五语,展开导览文物的志工服务。来到中台山博物馆的中外人士,与“小菩萨说三宝故事”相遇,一方面深受学子们不凡的气质所吸引,一方面惊叹:“什么学校的语文教学这么出色?”

  小菩萨们在一个半小时里,定点导览了二十多回,看到来宾们频频点头微笑着,都很有成就感,不但愈讲愈流畅,小组间还能随机应变、转换语言,为老人家或外国访客进行客制化解说,发挥“会、熟、巧、精”做中学的精髓。

  延续去年馆校合作的创举,年初展开培训计划时,新增了“镇馆之宝”六层透雕佛像、“智永真草千字文”及“隋唐八宗特展”之长安城模型,加上原有的九个定点,未来世界各地的来宾都有机会经由导览短片,聆赏普台学子以五语解说更多文物的故事。

  诚如国小蔡校长所提示,语言之所以能感动人,在于发自内心的真诚,时时“口说好话,心想好事”,就能呈现开朗、阳光的气质。普台学子们既有一把开启世界的金钥匙,还能够善用语言的力量带来感动、分享喜悦,进而服务社会、造福人群,在人生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普台高三国际班学生申请海外大学成果丰硕
 佑慈 乔治城大学(全美第21名)等
 克谦 南加大、维克弗斯特大学、密西根大学
   (全美第25、27、29名)等
 敏崴 罗吉斯特大学、波士顿大学
   (全美第33、42名)等
 婕云 Brandeis University(全美第35名)等
 芷瑄、宣儿 圣地牙哥大学(全美第37名)等
 维禧 凯斯西储大学(全美第38名)等
 亭儿 日本早稻田大学、
    戴维斯大学(全美第38名)等
 郁璇、传启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全美第42名)等
 育贤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全球第43名)等
 雨秦 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全球第61名)

 总计录取全美排名前50名之18所学府,及欧美著名之
 艺术学院等。

★国三学子以Super Mix Super Fit(冬瓜可乐)一剧获
 全国英语短剧比赛季军
 最佳女配角奖:海默同学获第13届全球法语
★高一克贞同学获选2015年WSDC世界学校辩论比赛台
 湾区代表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