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观自在 菩萨行

文/普圆精舍夜间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达

  
  对于一个在外商公司工作了二十五年的主管来说,学习禅修原本是与生涯轨道很不相关的事。因为美式的工作风格快速高压、绩效导向,每天不是追逐员工、追逐业绩,便是被主管追逐、被客户追逐。如何能够融合静坐、吃素、温和的佛弟子等行为模式来工作及生活呢?学佛以来,个人的心得可以用“观”、“精进”及“布施”三个重点来说。

观行入门 活在当下

  在初级禅修班第一堂课,谈到了《心经》首句“观自在菩萨”,便让我有了很深刻的触动。“观”说的是自觉、觉他、觉满;说来容易,却很难做到。在现代人忙碌的生活节奏中,边吃饭边讲电话,搭捷运、高铁也不停地滑手机,忙不完的事,占据了所有的时间及心思,若有一丝丝的空档,反而会慌张害怕:是否忘了什么事没有做?赶快再找些事来做!如是不自觉地过了每一分钟、每个小时,直到最后在沙发上无力地睡去。回首一看,还真说不出这些年来是怎么过的,这样好吗?有意义吗?

  从“观”,自觉,便是一个很重要的法门,教我们在每一个当下,停下来自我觉察,看看我在做什么?想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想?让自己能够活在每一个当下,清楚明白、放松;在平静中,才能专心,才有机会让自己的智慧不被紧张及压力所蒙蔽。这当中,重要的是随缘尽分、尽分随缘,不被贪、瞋、痴、慢、疑所牵引而愈陷愈深。养成了自我觉察的习惯后,方能时时警惕警醒,随时改正,并进而觉他,做到自利利他,于是乎在“观”之后便得自在。

  在学佛的道路上,“精进”是非常重要的功课,因为在修行的过程中,最怕的便是懈怠。对治身心懈怠的药方就是精进。除了每天诵经、念佛、多做善事,还特别提醒自己要用柔软语来对待他人。精进如钻木取火,不可半途而废,有云“勇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无论做什么事,要有恒心、毅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方能在学佛的路上,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利他分享 广结善缘

  “布施”是助人为乐,广结善缘,不但能修福报,也能舍除悭贪,学习慈悲、尊重的态度,在修行上则是舍己利他,行菩萨道的第一课。从学会自我觉察以后,不断地精进学习,进一步从“法布施”落实利他。经常与有缘人分享一些很有意义的禅语、小故事,除了自我惕励之外,更可以与朋友们共勉、一起精进。更棒的是,周遭的朋友都很喜欢这样的分享,而不只是没有意义的网路笑话、影片。

  每周两个小时到精舍上课,花很少的时间,却带来很大的报酬。所以,无论再怎么忙碌,也会想方设法赶到精舍上课。经由自我觉察,保持警醒,于定中去思虑及应对,发现人也变得比较不慌乱,做事更有条理。以利他的出发点与同事相处,少了磨擦,多了互利。建立互信之后,很多事情也变得更有效率。以利他的出发点来成就客户,客户的信任感与日俱增,看得到业绩的提升,但责任感也随之而来。以利他的出发点来关怀家人,大家也觉得相处变得容易了、有趣多了,不再是各忙各的,互不理睬。

  禅修不是单调的形式,而是完全融入生活之中,让人活在当下,平静安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