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尘劳迥脱事非常

文/普圆精舍夜间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琇

  
  去年三月中旬,参加研华科技主办的中台禅寺佛国巡礼,心中即生起莫名的赞叹,随后报名参加精舍的禅修班。初入佛门的我,一路跟随法师与师兄们学习与体验各项活动,不仅解答心中诸多疑问,也缩短学佛摸索的时间,并且体会到中台推广“三环一体”的用心,亦即教理、福德与禅定三者同时发展,修行很快便上路了。

如实觉照 烦恼即菩提

  法师常说:“学佛就是要学习佛的心,佛的心就是觉。每个人都有本自具足的觉性,只因六根习于六尘染着,心喜欢向外攀缘,作不了主;只要学会收摄这念心,使之清净,保持觉性清楚明白、能够作主,心中的摩尼宝珠自然现前。”如何下手呢?“透过觉察、觉照,时时反省检讨改善,觉性自然现前。心愈来愈清楚明白,便愈来愈接近佛的心。”

  随着年纪增长,如果没有刻意提醒自己去觉察、觉照,检讨改善自己的身口意,就会不自觉陷入我执,习气愈来愈重。当不好的事情发生,检讨总是针对别人;若不顺己意,便产生瞋心,落入一念十二因缘的惑业苦循环之中。幸好法师常常藉由佛典故事、禅宗公案或生活实例来启发我们,让我们学会“转念”,其实生活中的诸多烦恼,都有其一体两面,没有绝对的好坏,端看个人如何思惟与面对,想通了,照破了,就能体会到“烦恼即菩提”的真义。

  又常思惟法师所说“生处转熟,熟处转生”。一天在家读诵《金刚经》时,突然灵光乍现,原来“生处转熟”跟“会熟巧精”有异曲同工之妙。试想我们学习佛法,从不懂到懂、不会到会,学会了之后还要熟练,熟悉之后还能巧妙运用,之后再不断精进,达到“无住生心”的境界。“熟处转生”则是把累世的无明与习气改掉,变得陌生、不再熟悉,换句话说,贪瞋痴淡薄了,戒定慧才会现前。

身体力行 个中有真义

  佛法微妙的地方,在于精简的文字却暗藏深奥的道理,而每个人体悟的程度虽不同,但隐含着个人经历过的人生哲理。佛法需要透过“知”与“行”合一,才能一点一点开悟,然而悟到后还要继续保任,觉性才能现前。因此,每每领悟到一点点佛法,都让人倍感欣喜,尤其是历经两次福慧出坡,在两天的体力劳动后,不但身体疲劳很快褪去,内心还充满宁静清澈、尘劳被洗净的感觉,更令人觉得佛法的不可思议。

  现今“体验经济”当道,消费者购物时,可事先体验,确定适合自己再决定下单。同样地,对于初学者常常困惑学佛该怎么开始?也可以尝试和我一样的做法,从参与各项活动体验开始,增加自己对佛法与道场的认识。试想再好的佛理,如果没有亲自去体验实践,光是坐着听讲,就好比美味的食物,光是用看的,又怎能真正体会个中滋味?再者,如果还停留在学佛只要拿几本佛经念念,或是随兴看看电视或网路上的法师说法,那么往往只能雾里看花,无法真正入门。

  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提供诸多学佛的良方,让我们从生活中落实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实践行门,不仅提供大众在精舍薰修佛法,还透过各项法会活动,让忙碌的现代人随时可以参与体验,慈悲、细致、贴心地接引大众亲近佛法、修习佛法与实践佛法。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