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題: 超凡入聖 精進為務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階決定可期!
行者於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行門,
會事歸理,以行滿願,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之正精進。
佛法云:「但為佛道,利益眾生。如是相,名為菩薩精進波羅蜜。」


踏實的人生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彬

  
  過去有因緣去成都出差,順道參觀了為蜀漢丞相諸葛亮興建的武侯祠,其中一副對聯「兩表酬三顧,一對足千秋」,令人感觸良深。千年前諸葛亮以《隆中對》,擘劃了蜀漢建國治國的方略,流傳千古而不朽。但我在當下想到的是, 導師開示的「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教育理念,真正為所有弟子擘劃了一套循序漸進、相互連貫、互為一體的行門,讓我們得以一步步深入佛法的堂奧,找到人生的方向,圓滿修行的大道。

依教奉行 增長定慧

  皈依 大和尚學佛十多年來,雖說工作及家庭確實十分忙碌,也碰到許許多多的境界,但心中總是有份說不出的踏實與篤定。一直記得 大和尚叮嚀:「再忙,也要去上課!」於是每週一次的禪修課,成了這些年來的必修課;也許無法次次準時,但每次的聽經聞法都讓我覺得無比歡喜與感恩。

  回頭看看這些年來教理的薰修,讓自己認識到因緣果報、人人本具佛性的真理,而在課程之前及平日的禪修靜坐,也讓自己紛亂的心能找到一個寧靜的歸依處,漸漸地沉澱下來;透過種種觀行的學習,使自己的定力漸漸地培養起來。

  在現實生活當中,經常碰到種種不如人意的時刻,面臨諸多待人接物上的掙扎,也會嘗到事情成就的喜悅。在沒有學習佛法之前,就是跟著不同的境界隨波逐流。現在,因為了解了因果的道理,所以在面對不如意的時候,會靜下心來接受結果,重新檢視做錯的地方,調整改善,試著用比較沒有後遺症的方式來處理,儘量讓各方圓滿。

  在待人接物上,也時常提醒自己以「敬、慈、和、真」四箴行來面對每一個因緣。在這樣的過程中,人緣變好、變寬了,心量也擴大了,這才體會到福德的意義。我們的修行資糧,就是在不間斷地落實與反省下,一點一滴地累積。當自己在面臨每一個應對,都能收攝心念,觀察當下的情境而妥適處理,又何嘗不是因為定力的增加,而能以稍具智慧的方法來承擔與面對。此時也漸漸體會了「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的意義,自己也就在這日用之中一步步地成長。

如說修行 莫忘初衷

  記得有一次做完一個重要的案子,在回家的路上想到了 大和尚的教誨與慈悲,不禁熱淚盈眶。 導師常說:「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留給自己反省檢討。」任何的成就,都是眾緣和合,又有什麼足以執之為喜?回首接觸道場的十數年來,自己的心量不斷地擴大,執著則不斷地放下,個人習氣與煩惱,也在迴互用功的過程中慢慢減少,這也才真正了解到,為什麼師父總是說:「佛法是一門落實的功夫,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說得頭頭是道總是容易,只有真正開始做了,才有機會了解自己的問題,才有向上提升的機會。」

  此時此刻,心中充滿了無盡的感恩與無比的信心。我們是如此的幸福,有大善知識的帶領,讓我們有機會透過聞思修的過程,以教理建立正確知見,用禪定明悟心性,以福德而為資糧,解行並重,破除自己的煩惱,增長自己的智慧。也深深祈願,能永遠莫忘初衷,把握因緣,生生世世在依教奉行的願行中,行菩薩道,共同承擔「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如來家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