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踏实的人生

文/普照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彬

  
  过去有因缘去成都出差,顺道参观了为蜀汉丞相诸葛亮兴建的武侯祠,其中一副对联“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令人感触良深。千年前诸葛亮以《隆中对》,擘划了蜀汉建国治国的方略,流传千古而不朽。但我在当下想到的是, 导师开示的“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教育理念,真正为所有弟子擘划了一套循序渐进、相互连贯、互为一体的行门,让我们得以一步步深入佛法的堂奥,找到人生的方向,圆满修行的大道。

依教奉行 增长定慧

  皈依 大和尚学佛十多年来,虽说工作及家庭确实十分忙碌,也碰到许许多多的境界,但心中总是有份说不出的踏实与笃定。一直记得 大和尚叮咛:“再忙,也要去上课!”于是每周一次的禅修课,成了这些年来的必修课;也许无法次次准时,但每次的听经闻法都让我觉得无比欢喜与感恩。

  回头看看这些年来教理的薰修,让自己认识到因缘果报、人人本具佛性的真理,而在课程之前及平日的禅修静坐,也让自己纷乱的心能找到一个宁静的归依处,渐渐地沉淀下来;透过种种观行的学习,使自己的定力渐渐地培养起来。

  在现实生活当中,经常碰到种种不如人意的时刻,面临诸多待人接物上的挣扎,也会尝到事情成就的喜悦。在没有学习佛法之前,就是跟着不同的境界随波逐流。现在,因为了解了因果的道理,所以在面对不如意的时候,会静下心来接受结果,重新检视做错的地方,调整改善,试着用比较没有后遗症的方式来处理,尽量让各方圆满。

  在待人接物上,也时常提醒自己以“敬、慈、和、真”四箴行来面对每一个因缘。在这样的过程中,人缘变好、变宽了,心量也扩大了,这才体会到福德的意义。我们的修行资粮,就是在不间断地落实与反省下,一点一滴地累积。当自己在面临每一个应对,都能收摄心念,观察当下的情境而妥适处理,又何尝不是因为定力的增加,而能以稍具智慧的方法来承担与面对。此时也渐渐体会了“静中养成,动中磨炼”的意义,自己也就在这日用之中一步步地成长。

如说修行 莫忘初衷

  记得有一次做完一个重要的案子,在回家的路上想到了 大和尚的教诲与慈悲,不禁热泪盈眶。 导师常说:“功德归三宝,好事给他人,坏事留给自己反省检讨。”任何的成就,都是众缘和合,又有什么足以执之为喜?回首接触道场的十数年来,自己的心量不断地扩大,执着则不断地放下,个人习气与烦恼,也在回互用功的过程中慢慢减少,这也才真正了解到,为什么师父总是说:“佛法是一门落实的功夫,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说得头头是道总是容易,只有真正开始做了,才有机会了解自己的问题,才有向上提升的机会。”

  此时此刻,心中充满了无尽的感恩与无比的信心。我们是如此的幸福,有大善知识的带领,让我们有机会透过闻思修的过程,以教理建立正确知见,用禅定明悟心性,以福德而为资粮,解行并重,破除自己的烦恼,增长自己的智慧。也深深祈愿,能永远莫忘初衷,把握因缘,生生世世在依教奉行的愿行中,行菩萨道,共同承担“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如来家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