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珍贵的一课

文/普觉精舍护法会执行秘书 传醒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回山护完全程的大众禅七,让自己真正在新的一年,从“心”开始。

  护七刚开始,总要经过一、两日的调身历程,让自己熟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模式。每当天还未亮,山城还在一片沉静之中,法师与义工菩萨们早已井然有序地开始一日的坡务。

  这次被分配到行堂洗碗区,体验到高效率、精确的分工合作。在用斋过堂的尖峰时刻,锅碗瓢盆大量拥入,洗涤的顺序、有条不紊的流程与步骤,动线规划与有限空间的运用,最后洗净分类送出,在在都是一门学问,让自己获益良多。

  其中最珍贵的一课,就是有问题,要马上询问、立时解决,所谓“当下即是”,不要搁着,才能减少走错路、绕远路的机会。一知名企业家曾说:“魔鬼藏在细节中”,如果有问题总是“等一下”,等着、等着就忘了,小问题就变大问题。而护七时,指导法师也提示我们:在动中磨炼,一样要时时刻刻提起觉性,明白作主。如此则护七与打七无异,修福又修慧!

  在各单位发心之余,常住也安排护七义工聆听讲座、参加八十八佛礼忏共修,以及中台山博物馆巡礼等活动。

  在“点一盏心灯,照亮自性中台”演讲中,中台禅寺女众部执行长见肯法师分享家中老菩萨精进用功的故事,勉励我们要把握当下──自己最年轻的时刻;每个人每一分一秒都在变老,所以“现在”就是最年轻的时刻了,把握因缘,在因地上用功,一步一脚印,向上提升。

  在博物馆巡礼中,印象最深的是“法界人中像”,在佛的袈裟上雕刻着佛、天、人、地狱、饿鬼、畜生等法界。导览法师解说,六道就在自己的一念间,譬如在用斋中,起了贪心多拿一块面包,当下就现出饿鬼的形象,相以表法,使传醒更加注意自己的念头了。

  护七圆满之际,深觉收获满满,能够发心真的是大福报,也是最棒的度假方式,让身心都得到真正的充电与休息。感恩 导师创造种种因缘,佛宝、法宝、僧宝无时无刻不在为大众说法:多一分观照,就增一分清净心,了解自己的不足,继续精进努力,亦步亦趋迈向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