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修道以精进为要务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官法师

  
  
《大智度论》云:“精进法,是一切诸善法之根本,能出生一切诸道法,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论世出世间法,“若无精进,则众事不办。”是故精进者“无处不有”,“于五根中,名精进根;根增长名精进力;心能开悟,名精进觉;能到佛道涅槃城,是名正精进。四念处中能懃系心,是精进分;四正懃,是精进门;四如意足中,欲、精进即是精进;六波罗蜜中,名精进波罗蜜。”故知精进实为修行之第一要务;若无精进,则诸善功德无由得生。

  一日世尊背痛,请阿难代为说法,阿难为诸比丘说七觉支,至精进觉支时,佛问阿难:“你刚刚是在说精进觉支吗?”如是三问三答,阿难回答:“为诸比丘说精进觉支。”佛陀闻已,虽在病中,马上端坐起身,对阿难说:“人能爱乐修行精进,无事不得;得至佛道,终不虚也。”

  在修行过程中,因福德资粮尚未具足,难免因挫折而生退悔之心,要如何提起精进的心而不放逸呢?菩萨除誓愿坚定外,应作三种思惟:“一者,若我不作,不得果报。二者,若我不自作,不从他来。三者,若我作者,终不失。”

  昔日阿难自恃是佛堂弟,“将谓如来,惠我三昧,不劳我修”,所以虽积劫多闻,终不能免除摩登伽女之难。过去海比丘误入阿育王所设人间地狱,因七日精进用功,得证道果,并度化阿育王成为佛教大护法。吾人若不勤求解脱,尚且退落三涂恶道,更遑论度众生至彼岸。

  精进可分两种,一是事精进,二是理精进。在事上精勤不懈,如诵经、拜忏、打坐是事精进。进而一念不生,远离颠倒梦想,是为理精进。如六祖惠能大师于五祖弘忍大师处得法,为躲恶人追逐,而藏于猎人队中。一日遇森林大火,自念火由心生,若心中无火,火不自火,因而大火顿息,此是事理一如,体达实相所启发之自性妙用。故知要究竟彻悟自性,须藉事精进、理精进相辅相成才得成办。如世尊六年苦行,雀巢于顶,草穿过膝,仍不改其志,终能成就佛果。

  如〈商汤盘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寺院晚课亦有〈警众偈〉:“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众等当勤精进,如救头燃。”行者当以勇猛精进之心,克服懈怠放逸,自能破灭众魔,而得道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