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題: 超凡入聖 精進為務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階決定可期!
行者於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行門,
會事歸理,以行滿願,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之正精進。
佛法云:「但為佛道,利益眾生。如是相,名為菩薩精進波羅蜜。」


決意修行無退轉 以此饒益諸群生

文/普賢精舍住持 見央法師

  
  徑山禪師云:「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之所能為也。」出家修行乃欲辦生死輪迴大事,為證悟菩提涅槃,成就無上佛道,普化群生而勇猛精進。佛教中教示學人,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禪定。佛法提到:比丘當行三事──修一切善法、增長福德,博學多聞,修習禪那。導師依循佛陀遺教,欲令大眾確立知見,落實修行,以福德、教理、禪定,作為覺悟教育的方向。教理以定知見,福德以為資糧、禪定以明心性,大眾於「三環一體」的教育中,迴互用功,解行並重,以成就自覺覺他、自利利他之菩薩行。

福德以為資糧

  從自利來說,《瑜伽師地論》記載,若能修諸福德,則來世必獲豐饒財寶,且遇善知識,依法修行。從利他來說,則能依己福德,廣行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佛說十善業道經》云:「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由此可知,修行不但要智慧圓滿,還要廣行善法,如此累積福德資糧,方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如何廣集福德資糧?《成唯識論》闡述菩薩所修諸勝行中,以慧為性者稱為「智」,其餘則稱為「福」。菩薩為成就佛果,必須上求菩提(智業),下化眾生(福業),因其所具備之福、智二行,係成佛最勝之實踐;當中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五度為福行,般若屬於智行,所以要具足福慧,必須廣修六度方可。

  修行首要培植福德,《觀無量壽經》中淨業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既是修習淨土法門的首要福德,也是佛門行者必不可少的德行。《大智度論》所說福德則指施、戒、忍,相當於《大般若經》所述的三種福:一施福,即布施;二戒福,如三聚淨戒;三修福,如修習「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等。《俱舍論》也指出三類福:一、施類福,行布施以感大富之福果也;二、戒類福,持性遮二戒以感生天之福果也;三、修類福,修禪定以感解脫之福果也。這是佛經中對福德資糧的定義。在出家後的修學過程中,有沒有福德?福德夠不夠?都是決定行者能否順利完成今生出家修行的關鍵。

  修行要廣積福慧資糧才能有所成就。中台的僧眾一方面透過常住各單位之執事,出坡作務增長福德,另一方面也參與各式法會、在不同的執事上多方學習,圓融待人接物的俗諦法門。 導師並於各地廣設精舍,讓在家居士能夠方便聽經聞法,並且透過佛法五化,不斷地創造因緣,成就社會大眾的發心,累積福德資糧。

教理以定知見

  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如果修行人不深入經藏,建立正知正見,則極易為邪說所惑。佛陀教導弟子: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文,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其中,依法為首要。故修行人欲成就佛道,皆要依法修學,莫住己見,不聞正法,一旦錯失人身,將萬劫難復。八正道中,正見第一,深入經藏,如理聞思佛陀教法,是建立正見的基礎。正見如眼,如果沒有佛法正見,修行即是盲修瞎練。成佛,是大丈夫所為,真修行人應發大願心,堅定信念,殷勤求法,為法忘軀。且莫淺嚐輒止,得少為足。亦莫住己知見,畫地為牢。莫畏艱難,深入經藏,得大智慧,自利利他,究竟成就無上正等菩提。

  導師為令出家僧眾確立正知正見,於民國八十二年創辦中台佛教學院,秉持上求下化的教學目標,使每一位僧眾深入經藏,造就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的菩薩行者。 導師曾開示:「弘揚佛法的僧眾,就如同一名醫生般,必須透達醫學藥理,在診視病患時,方能應病予藥。因此,佛學是修行的基礎,一定要徹底融通,了達萬法歸宗的道理;而中國文學、國際語言、梵唄唱誦、書法等,無一不是度眾的方便法門,皆與佛法的弘揚息息相關,所以也要努力地學習。」

  在家居士則參加精舍各級禪修班,藉由聽經聞法,了解世出世間法,知因識果,斷惡修善,進而契悟本心,入佛知見。

禪定以明心性

  修行要以不生滅心為本修因,以圓證不生滅心,為修行最高的目的。「如人數他寶,自無半錢分,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雖有多聞,若不修行,如人說食,終不能飽。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修禪定即是為求悟明心地,契悟本心。中台僧眾除每天早晚課靜坐之外,每年有兩季僧眾禪修、住持禪修。對於社會大眾,每逢暑假、新春定期舉辦精進禪七,而每次報名打七人數上達千人。此外,全年不間斷的「中台一支香」,皆在成就學人明悟本心,一睹心中靈台。

  《華嚴經》云:「若能發起菩提心,則能勤修佛功德;若能勤修佛功德,則得生在如來家。」 導師為了救護一切眾生,不辭辛勞,不畏艱辛,發菩提心未曾休息,求大乘道不曾懈怠,立志如大山,種德若深海。中台四眾弟子在 導師的身教言教之下,學習荷擔如來家業,以師志為己志,亦步亦趨,身體力行、劍及履及。 導師數十年精進不懈,啟發每位弟子勇往直前。「若人親近善知識,隨順彼等所業行,雖不現證世間利,未來當得盡苦因。」

  回顧自己擔任住持十多年來,曾經在修行上遇到種種境界,皆是憶念 導師深恩而安然得度。「善知識者,如慈母,出生佛種故;如慈父,廣大利益故。」大善知識者,「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

  修行,不在快速,而在持之以恆。精進,猶如滴水穿石,每一滴水都是時間的累積。修行學佛,難免遭遇困頓、阻礙、折磨,此乃修道之人必經之途。考驗,無非是要測試修道之心是否堅定?也因為考驗是如此的困難,所以要精進。所謂無風焰不起,無勤福不生,只要秉持初衷,精進不懈,保持正念,不起心、不動念,時時保持這念心的存在,這時,不用功就是真用功。當前這念心沒有生滅,覺性始終存在。始終一如,就是大精進。明白這個道理,就能修一切善法而不執著善,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這才是真正的精進。

  「宗風普扇潤心懷,菩提靈種遍地栽,弘法辦道曹溪夢,花開結子在中台。」在 導師化育之下,學習菩薩將眾生視為善友,是我福田,教諸眾生,發菩提心,令佛種不斷;常為眾生,開闡法藏,令法種不斷;善持教法,無所乖違,令僧種不斷。願生生世世追隨 導師,決意修行無退轉,以此饒益諸群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