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决意修行无退转 以此饶益诸群生

文/普贤精舍住持 见央法师

  
  径山禅师云:“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将相之所能为也。”出家修行乃欲办生死轮回大事,为证悟菩提涅槃,成就无上佛道,普化群生而勇猛精进。佛教中教示学人,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禅定。佛法提到:比丘当行三事──修一切善法、增长福德,博学多闻,修习禅那。导师依循佛陀遗教,欲令大众确立知见,落实修行,以福德、教理、禅定,作为觉悟教育的方向。教理以定知见,福德以为资粮、禅定以明心性,大众于“三环一体”的教育中,回互用功,解行并重,以成就自觉觉他、自利利他之菩萨行。

福德以为资粮

  从自利来说,《瑜伽师地论》记载,若能修诸福德,则来世必获丰饶财宝,且遇善知识,依法修行。从利他来说,则能依己福德,广行四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佛说十善业道经》云:“言善法者,谓人天身、声闻菩提、独觉菩提、无上菩提,皆依此法以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由此可知,修行不但要智慧圆满,还要广行善法,如此累积福德资粮,方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如何广集福德资粮?《成唯识论》阐述菩萨所修诸胜行中,以慧为性者称为“智”,其余则称为“福”。菩萨为成就佛果,必须上求菩提(智业),下化众生(福业),因其所具备之福、智二行,系成佛最胜之实践;当中以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等五度为福行,般若属于智行,所以要具足福慧,必须广修六度方可。

  修行首要培植福德,《观无量寿经》中净业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既是修习净土法门的首要福德,也是佛门行者必不可少的德行。《大智度论》所说福德则指施、戒、忍,相当于《大般若经》所述的三种福:一施福,即布施;二戒福,如三聚净戒;三修福,如修习“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等。《俱舍论》也指出三类福:一、施类福,行布施以感大富之福果也;二、戒类福,持性遮二戒以感生天之福果也;三、修类福,修禅定以感解脱之福果也。这是佛经中对福德资粮的定义。在出家后的修学过程中,有没有福德?福德够不够?都是决定行者能否顺利完成今生出家修行的关键。

  修行要广积福慧资粮才能有所成就。中台的僧众一方面透过常住各单位之执事,出坡作务增长福德,另一方面也参与各式法会、在不同的执事上多方学习,圆融待人接物的俗谛法门。 导师并于各地广设精舍,让在家居士能够方便听经闻法,并且透过佛法五化,不断地创造因缘,成就社会大众的发心,累积福德资粮。

教理以定知见

  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如果修行人不深入经藏,建立正知正见,则极易为邪说所惑。佛陀教导弟子: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文,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智不依识。其中,依法为首要。故修行人欲成就佛道,皆要依法修学,莫住己见,不闻正法,一旦错失人身,将万劫难复。八正道中,正见第一,深入经藏,如理闻思佛陀教法,是建立正见的基础。正见如眼,如果没有佛法正见,修行即是盲修瞎练。成佛,是大丈夫所为,真修行人应发大愿心,坚定信念,殷勤求法,为法忘躯。且莫浅尝辄止,得少为足。亦莫住己知见,画地为牢。莫畏艰难,深入经藏,得大智慧,自利利他,究竟成就无上正等菩提。

  导师为令出家僧众确立正知正见,于民国八十二年创办中台佛教学院,秉持上求下化的教学目标,使每一位僧众深入经藏,造就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的菩萨行者。 导师曾开示:“弘扬佛法的僧众,就如同一名医生般,必须透达医学药理,在诊视病患时,方能应病予药。因此,佛学是修行的基础,一定要彻底融通,了达万法归宗的道理;而中国文学、国际语言、梵呗唱诵、书法等,无一不是度众的方便法门,皆与佛法的弘扬息息相关,所以也要努力地学习。”

  在家居士则参加精舍各级禅修班,藉由听经闻法,了解世出世间法,知因识果,断恶修善,进而契悟本心,入佛知见。

禅定以明心性

  修行要以不生灭心为本修因,以圆证不生灭心,为修行最高的目的。“如人数他宝,自无半钱分,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虽有多闻,若不修行,如人说食,终不能饱。不识本心,学法无益,修禅定即是为求悟明心地,契悟本心。中台僧众除每天早晚课静坐之外,每年有两季僧众禅修、住持禅修。对于社会大众,每逢暑假、新春定期举办精进禅七,而每次报名打七人数上达千人。此外,全年不间断的“中台一支香”,皆在成就学人明悟本心,一睹心中灵台。

  《华严经》云:“若能发起菩提心,则能勤修佛功德;若能勤修佛功德,则得生在如来家。” 导师为了救护一切众生,不辞辛劳,不畏艰辛,发菩提心未曾休息,求大乘道不曾懈怠,立志如大山,种德若深海。中台四众弟子在 导师的身教言教之下,学习荷担如来家业,以师志为己志,亦步亦趋,身体力行、剑及履及。 导师数十年精进不懈,启发每位弟子勇往直前。“若人亲近善知识,随顺彼等所业行,虽不现证世间利,未来当得尽苦因。”

  回顾自己担任住持十多年来,曾经在修行上遇到种种境界,皆是忆念 导师深恩而安然得度。“善知识者,如慈母,出生佛种故;如慈父,广大利益故。”大善知识者,“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

  修行,不在快速,而在持之以恒。精进,犹如滴水穿石,每一滴水都是时间的累积。修行学佛,难免遭遇困顿、阻碍、折磨,此乃修道之人必经之途。考验,无非是要测试修道之心是否坚定?也因为考验是如此的困难,所以要精进。所谓无风焰不起,无勤福不生,只要秉持初衷,精进不懈,保持正念,不起心、不动念,时时保持这念心的存在,这时,不用功就是真用功。当前这念心没有生灭,觉性始终存在。始终一如,就是大精进。明白这个道理,就能修一切善法而不执着善,心不住于身,身亦不住心,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这才是真正的精进。

  “宗风普扇润心怀,菩提灵种遍地栽,弘法办道曹溪梦,花开结子在中台。”在 导师化育之下,学习菩萨将众生视为善友,是我福田,教诸众生,发菩提心,令佛种不断;常为众生,开阐法藏,令法种不断;善持教法,无所乖违,令僧种不断。愿生生世世追随 导师,决意修行无退转,以此饶益诸群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