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因为珍惜 所以努力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投法师

  
  
回想自己从在家居士到出家、受戒,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波折不断。上山前的车祸、常住时色身的病痛及自己的烦恼……种种的考验、障碍,让自己了解:原来想要出家修行真的不容易呀!然而,不同于学佛前的怨天尤人,了解了佛法、了解了因果、了解这一切的难能可贵、了解种种困境原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既然考验比别人多,修行的路走得比别人辛苦,当然要更加珍惜、更加用功。

  在佛学院里深入经教努力学习,课余诵经、打坐、拜忏等各种加功用行,慢慢地深入佛法才知道,修行中最重要的不是用功的形式,而是用功时自己抱持怎样的心念?若加功用行时内心妄想纷飞、无法专注,乃至于起了恶念,那修行就徒具形式,失去其真正的意义。

  再者,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身口意三业中最重要就是我们的意念,因为意念决定了我们的言语及行为。自己修行上的障碍,也是因为过去错误的知见、心念策发身口意造作所致。所以,要学习随时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学习转化自己的恶念,学习只起善念、不起恶念;更进一步,学习把心安住在每一个当下,不想过去、不想现在也不想未来,保持心的专注、觉知,从有念归于无念、有为趋向无为。不执着用功的表相,心当中契入无为,才是真正的精进用功。

  体认生命的苦、无常、老病的逼迫,所以用功,冀达超然;懂得佛法的好,感恩三宝的恩泽,所以用功,望能回报三宝恩;看到众生的苦,所以用功,盼其得脱。因为珍惜,所以努力,藉由事相上的愿心愿行,达到理上的觉知正念。从心下手、从心开始,一步一脚印地落实、一点一滴地累积,先用善念舍弃恶念,再以舍破除对善法的执着,修行之路必定更加宽广、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