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精勤行正为道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材法师

  
  〈进学解〉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唐朝韩愈为文劝诫学人,学业得以专精,乃是勤奋努力所致;懈怠懒惰,将导致学业荒废,一无所成。发明家爱迪生则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易言之,成功并非偶然,皆是精进不懈所得的成果。不管是学业、事业、道业,要有所成就,必须从因地上努力耕耘,才能有丰硕的成果。

确立正知 行解相印

  精进是一种积极努力的做事态度和行动。以学生求学为例,一般的学生多是被动地聆听教授、老师讲课;阅读的书籍也仅限于上课的教科书;对于上课内容的理解,也多停留在语言文字的解释。反之,一位精进的学生,其学习态度则是主动积极的。除了上课前会先预习功课,阅读相关书籍和资料,尝试理解课程内容外,遇到问题和疑惑之处,亦会主动找师长讨论;听过师长的讲解后,还会反覆思惟当中隐含的道理,尝试与过去所学的知识作连结,内化成自己的知识架构和语言形式;进而举出具体的实例,以印证所理解的道理,并灵活运用于日常生活中。

  所谓“如是因,如是果”,因地上积极努力,果报就容易有成就。然而,精进不懈、坚持到底的态度,固然是成就每一件事的必要条件,但并不代表一定会有良善的结果。譬如曾经轰动一时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其始作俑者皆是高知识份子。他们不仅投入许多时间研究经济、法律,乃至电脑科技等世间学问,更费尽心思地找出金融体系的漏洞,透过各种管道窃取投资人的财产。虽然他们也是精进努力,可惜的是,精进的方向偏邪,不仅自食恶果,还造成全世界的灾难。因此,精进的前提,必须先确立正确的方向,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

行道在心 闻薰闻修

  同样地,修行要成道,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道”在哪里?若是知见错误,弄错了方向,总是心外求道,就算是很精进用功,终究无法见道。诚如六祖大师所说:“离道别觅道,终生不见道。波波度一生,到头还自懊。”道,其实就在人人本具的这念心当中,若是离开这念心,向外求道,只会虚度一生,到头来还是空忙一场。

  虽然道就在我们的心中,为何我们现在还无法见道呢?六祖大师进一步提示我们:“欲得见真道,行正即是道。”也就是说,想要见到真道,就要行得“正”,包括知见要正确、态度要正直、思惟要正向、行为要正当。

  明白这些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身、口、意三方面来落实“正精进”。例如:身不造杀盗淫;经常听法、打坐、礼佛、多做布施等善事;口不说坏话,不两舌、不恶口、不妄言、不绮语;多诵经、多赞叹三宝、多赞叹善法。意不起贪、瞋、痴,时常念戒、念定、念慧、念佛、念法、念僧;恒常思惟佛法的道理,四圣谛、四念处、四正勤、八正道、六波罗蜜,乃至因缘果报、缘起性空及心性之理……。如此,持续闻思修,薰习日久,这些清净的解脱之理自能断除心中烦恼。进一步保持当前这念心清楚明白,不起分别、不打妄想,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日久功深,道自然就会现前。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