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题: 超凡入圣 精进为务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阶决定可期!
行者于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为行门,
会事归理,以行满愿,自利利他,成就菩萨行之正精进。
佛法云:“但为佛道,利益众生。如是相,名为菩萨精进波罗蜜。”


事理圆融真精进--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佛遗教经》云:“汝等比丘!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是故汝等,当勤精进;譬如小水常流,则能穿石。若行者之心,数数懈废;譬如钻火,未热而息,虽欲得火,火难可得。是名精进。”修行学佛必须要发长远心,修六波罗蜜乃至八万四千法门,持续不断地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假使没有长远心、精进心,一曝十寒,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成功。

以精进力 作人师子

  社会上有很多成大功、立大业的人,都是经过一番辛苦,乃至白手起家,自己努力创业得来的。修行更是要精进,同样是发心修行,为什么有的人道业能成就、有的人却不能,关键就在于精进与否。如释迦牟尼佛与弥勒菩萨同时在因地修行,释迦牟尼佛精进不懈,所以先于弥勒菩萨成佛。

  要成就任何事,精进是最重要的。“精”,铁里面若夹杂着铁砂、矿物,就是不精;把它经过一番披炼,去掉铁砂、矿物等杂质,精纯不二,就炼铁成钢了。修行也是如此,只有这念心,不夹杂贪心、名利财色、得失,就是精。如果一天念三万、五万声佛号,只是希望别人赞叹自己是一个修行人,这就是不精;念佛的目的,是要把妄想去掉、把贪瞋痴三毒化掉,心无所得,这才是精。

  修行不但要“精”,还要“进”──不断地“精”,不断地进步,不但身精进,口业、意业也要精进。什么是身精进?从朝至暮,从暮至朝,时时刻刻修一切善、断一切恶。无论是假观善、真空善、中道实相善,都要精进。

  “普贤十大愿──礼敬诸佛”中提到:“……我此礼敬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无论是身、语、意,都要念念相继。假使身在礼拜,心在打妄想,就是身精进而心没有精进。所以,不但身要礼拜,要惭愧、忏悔,我们这个心也要起观行,心也要精进,念念不断。念念不断,就是要思惟十方诸佛的因地修行、十方诸佛所成就的果德……这一念心始终是“精”,绝对不想财色名利,这就是身精进、心也精进。身修一切善法,是身精进;口精进,只讲好话,不讲坏话;心精进,时时刻刻检讨反省,安住正念。修任何法门,都要达到这一个目的。假使不知道从这三个方面去努力,业障不容易消,功德也不容易成就。

三业相应 自获证真

  释迦牟尼佛经过三大阿僧祇劫才圆成佛道,这是不是精进?六年苦行,一天吃一麻一米,雀巢于顶、草穿过膝。一般人修行学佛,吃了一点点苦头,就心生退悔,这就不是精进。不但现在要精进,继续不断地努力,一天、两天……十年、二十年……这一生都要发精进的愿心;不但这一生,为了成就道果,生生世世永不退转。发这样的大愿,才是真正达到精进了。

  佛法中有“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所以,不但要精进,而且要正精进。精进,就像有了一双脚;但有了脚还不够,还要有智慧眼。否则,什么都看不见,虽然能走,有可能得不到效果,还产生副作用,就像前面是个悬崖,跑得愈快愈危险。

  社会上有些人也很精进,拚命地钓鱼;三天三夜不睡觉,熬夜打牌……由于不是正业、净业,虽然很努力,不但到头是一场空,而且还堕入恶道。外道也很精进,也吃素、礼拜,但不是在心上用功,没有正确的知见,虽然是精进,却不是正。路走歪了、走邪了,修行就南辕北辙。

  所以身口意三业不但要精进,而且要正精进,这一些方便法门做到了,最后要达到真精进。什么是真精进?师父在这里说法、诸位在这里听法,一念不生,这就是真精进。六波罗蜜当中,每一度都需要般若的智慧,由有想有念,归于无想无念;希望达到无想无念,也不妨碍身口意三业精进。事理兼备,广行六度,才能到达涅槃的彼岸。

  佛法当中任何一个法门都有事、有理。初初开始,从事去悟理;上上根机的人,闻道悟理,即能落实这个法门。到最后,事和理是一如的,事当中有理,理当中有事;事不能离开理,理也不碍事。这样就是事理圆融,就是真正的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