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普台教育








多元適性 燦若繁星

文/編輯部


寒假中,班際外語競賽唱作俱佳,令人喝采。
師生合力演出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冬瓜可樂」劇碼。
二外星光之夜中,詒儒與郁慈同學參與「貓的報恩」演出,榮獲冠軍。
聖閎同學榮獲全國英語短劇比賽最佳男配角時,與 創辦人合影。
知名節目主持人李四端先生蒞校,與普台學子及家長們交流。

  在「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辦學理念下,普台學子的成長年輪,環繞著多元而豐實的養分,有英、日、法、西的語文嘉年華,國學、書法、靜心的涵養,才藝、社團的適性發展,通識講座、藝文展演的薰陶,住宿生活中獨立自主、團隊精神的養成,乃至寒暑假營隊化的課輔……這片十二年國教的希望苗圃,集合無私奉獻的護學團隊,十年樹木樹人、開花結果,令人欣歎!

  寒輔期間,普台高中精心擘劃了一系列跨人文、外語及自然科學的課程活動,引領學子們主動求知、樂在學習,在現今翻轉教育風潮中,引起廣大回響。如:首次引進遠哲科學趣味競賽,乃至校園數學闖關;作家面對面講座,邀請林廣及陳幸蕙老師蒞校演講。

  外語方面,國二「食之饗宴」盛裝登場,在精心布置的情境教室區,端出墨西哥起司煎餅、西班牙吉拿棒、巴拉圭瑪黛燉奶、亞爾薩斯火焰捲餅、夏日祭典御膳料理等,學子從做中學,唱作俱佳,並運用所學的第二外語介紹美食、風俗文化等,與前來評賞的師長們歡喜分享。

  高一班際英語話劇比賽則以「當掌聲響起」為主題,藉由編導、演出,強化學子的發音及表達能力,培養台風與自信,體驗掌聲的背後,團隊合作的重要。當天,參與全國英語短劇比賽的國中團隊首次公演,雖然有人因流感不克登場,但在外語中心張主任、英語駱老師鼎力相助、客串演出下,成就了與全校分享的心願,也做了最好的身教示範。

  十二年一貫的四語教學,有賴優質且熱忱的教師團隊,尋找、開發適合青少年的教材,從朗讀、歌唱、戲劇、配音等活動循循善誘,啟蒙學子對語文的興趣,品嚐多元文化的饗宴,而又能以檢定考自我挑戰,落實創辦人 覺大和尚指導「會、熟、巧、精」的學習箴寶,立足於全球化潮流中,造福全世界。

適性發展 大放異彩

  普台學子從五年級正式選修第二外語,小六到高三逐步參與各級檢定,通過的人數與日俱增。新春之際,高三詒儒、郁慈同學通過日文檢定最高N1級,並已在留日會考中初試身手。普台於夜間開設留日儲備班,雖然二週上一次課,但他們憑藉良好的自學習慣,無需再去校外補習。

  郁慈從小五來到普台,國三通過N3級檢定,就參與首次日本教育旅行,有志到東京攻讀休旅產業。小二就接觸日語的詒儒,則對日本文學有興趣,從國三矢志參加檢定,一路突飛猛進。他們一致讚歎,日籍老師上課十分生動,帶來許多啟發。

  同樣自小就讀普台的聖閎、思維同學,在此次學測中獲得滿級分和七十二級分,榮登南投縣的狀元和探花,而繁星推薦放榜,更有七成學子錄取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台師大等理想學府。

  長達十一年的薰修,聖閎同學數理、語文實力俱佳,不僅取得英語中高級檢定證書,國三時通過日語檢定N2級,相當於大學日文系畢業門檻,高二又通過西語國家檢定考試A1級。同時,也積極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在全國英語短劇比賽榮獲最佳男配角,亦是全國英語單字王、國語文競賽、科展之常勝軍。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學習能力代表著你的將來。」抱持著「有能力,就再學」的好學態度,跬步千里的恆心毅力與有效的時間管理,聖閎成為多元學習的最佳實踐者。他認為,善用零碎時間,堅持自己的興趣或選擇,貫徹始終地做下去,便能創造不同的生命價值。

  除了繁星錄取台大化學系,聖閎也獲得香港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四年全額獎學金。他歸功於普台師長及優質的學習環境,特別是靜心課程,透過靜坐讓思緒更清明,更能專注學習。每天晚自習之後,他都會去靜心教室禮佛,使心情放鬆、沉澱,任何壓力、挫折都變得雲淡風輕。

  錄取台大農業化學系的晴瑋,從小六入學,為普台第二位擁有四語檢定證書的學生。她立志解決全球糧食危機,推動無毒農業,以有機、護生、環保等方式為人類的健康把關,守護地球生態。

住宿生活 健全人格

  普台給學子們多元的學習舞台,探索志趣、建立自信;在住宿生活中,更培養獨立自主與良好的人際關係。在三月十四日的親職座談會中,學校邀請到知名節目主持人李四端先生,和十一位在校生、四位畢業校友對談。

  繁星上政大傳播系的聖絜同學,在國三時通過法文系畢業門檻B1級檢定,歷經三次全國英語短劇精彩賽事,並榮獲最佳女主角,落落大方的她透露:小時候很孤僻,下課就埋頭看書,害怕跟人互動。國一決心留在普台,才學會如何融入一個團體。學校舉辦很多活動,鼓勵我們站上舞台,逐漸喜歡上與人互動的感覺,也學會付出與感恩。

  校友思廷也分享:上大學後很多誘惑或空白的時間,但我已知道如何善用時間,經營自己的目標,這是與其他同學最大的不同點。姿瑄形容:「普台給我反思、撞碰的安全氣囊」,歷經六年,成績看似沒有進步,但國三時突然就醒悟了:學習不是追求分數,而是訓練態度最好的方式,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普台學子面對問題的主動性、自信和表達能力,令主持人轉而讚歎與會九百多位家長:「已為孩子預約了成功的人生道路,並給予最好的祝福!」叛逆、自我是現代許多獨生子女的共同課題,而普台的住校生活,從團隊中學到責任、分享、尊重、忍讓,無異為人生下一階段做了最好的準備!當孩子懂得自我管理,養成正確的判斷力,不僅學習態度變得積極,未來也不致迷失方向。給他們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多麼珍貴,也多麼有福報!

★大學甄選入學繁星推薦41位學子金榜題名
聖閎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晴瑋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思維 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
巧昱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明卿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聖絜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卉妤 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雅筑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羿涵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易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健瑋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品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
若瑜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
于霆 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玉薇 國立屏東大學英語學系
俞婷 國立臺東大學應用科學系
軒暄 國立聯合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澄繡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品妤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
宇君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計七成高三學子錄取理想大學科系
★高一浥芳、重皓、佳妮、冠宇及高二昱菱榮獲第13屆全球法語日歌唱比賽季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