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定慧人生

文/普上精舍副会长 传憓

  
  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风枝枝新。”日子过的真快,进入精舍学佛已经七年,在这一段学佛的光阴中,深深体悟到因缘果报之理。只要在因上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工作上对人、对事都能有所提升,道业上也能有所成就。学佛之后,自己的改变有哪些呢?

将心比心 以和待人

  一、觉性比较高,有同理心。平日工作与人接触的机会很多,以前遇到不好沟通的客户,言词上会不耐烦,同理心不够,总会以自己的专业态度针对事情本身去谈,没注意到他人的需求。学佛之后,沟通的态度改变了,把客户需求当作自己的问题,以同理心来处理,只要慢心、疑心习气现前,就会提起觉性,提醒自己息灭习气以和待人,处理事情就会比较顺遂。

  二、心量较广大。一次上班时,下高速公路末端转角处,一辆车从后方撞上自己的车,碰撞时第一个念头:“现在是上班颠峰时间,如果下车理论,一定会影响后方来车,也许有人会因此上班迟到。”所以当肇事的车主下车时,只跟他说:“没事”,便将车开走自行去修护。“好事给他人,坏事自己承担、反省检讨”,凡事不离因果,因缘会遇时,若能逢苦不忧,甘心甘受,都无冤诉,体冤进道,即是报冤行。将佛法的道理落实于日常生活中很受用,凡事往正面思考,替人着想,就比较不会钻牛角尖。

落实定课 把握当下

  三、定力增加。记得打禅七时 导师开示: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只要在因上努力,人生会光明更增光明。人一天有八亿四千万个念头,念头的生灭这么快,如何面对真正的自己,具足定力、能作主呢?记得还没有到精舍上课以前,心心念念都是在财、色、名、食、睡打转,以苦为乐而不自觉。经过禅修课的薰习后,知道佛法是人生真理,告诉自己一定要排除万难去上课,所以常常在佛前发愿,将上课修福修慧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此外,每日早晚做定课、修七周缘慈后,感受到与人相处时心变柔软了,心中挂碍及执着减少了,处理事情也较有定力。

  四、无常的体悟。父母亲相继过世前,在医院看到很多的病、死之苦,以为这就是人生的无常。但学佛之后才知道,其实无常如影随形在我们身边,每一天、每一刻、刹那刹那地变化。今日入睡后还看得到明天的太阳吗?每日生理、心理,无常的变化体悟得到吗?很庆幸自己能够在正法道场听经闻法,知道生命的意义,了解“缘起性空”、“因缘果报”、“人人佛性本具”之真理,了解十法界都在这念心中。只有在心上用功,在因上努力,把握每一个当下,老实修行,无常到时才用得上功。

  感恩今生得遇佛法,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在海内外各地广设精舍,让我们能够听经闻法,广积福慧资粮;教导我们找回本具的清净心,从错误中反省检讨,改正自己的习气,去除烦恼执着,让人生更加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