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蛻變的力量

文/普燈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珈

  
  年輕時因為種種挫折而陷入低潮,便將自己禁錮在悲傷、恐懼與悔恨中。心靈一蹶不振,極度沒有自信,而遠離人群,猶如一個充滿負面思想的大汽球,隨時隨地會脆弱地爆掉,「逃避」便成為自己唯一的選項。即使清楚地知道「我的心」迷失了方向,在黑暗之流中浮浮又沉沉,渴望光明,卻無法掙脫而出。

  當我與姊姊拿著禪修班招生簡章站在精舍知客室,面對櫃台內的法師,還帶著警戒性的提問:「我來上禪修課,你可以給我什麼?」法師不介意我的無理,親切地答道:「精舍什麼都無法給你。清淨的心是本具的,端看你的心是向外求,還是向內看?」當下二話不說,便與姊姊填了初級禪修班報名表。回家後有些悸動地哭了,縱使當時並不了解何謂禪修,但十分確定的是,我遇見可尋求解脫、安住、自在呼吸的地方,覺得自己就要再活過來了。

  對於一個渴求心靈平靜的人來說,上禪修課是安頓身心的最佳良藥,聞法得清涼,實不可思議。從學習靜坐,使妄念散亂減少,心念漸漸清淨;佛法讓自己了解到「三世因果」的道理;「四聖諦」,讓人了解過去諸般苦惱是自己所造作招感的,唯有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方能跳脫煩惱的苦海。同時,法師也不斷提醒「聞、思、修」的重要,藉由聽經聞法建立正知正見,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觀行、印證所學,漸漸將不正確、負面的觀念轉為清淨。

  學佛至今已邁向第五年,期間歷經兩位至親離世,皆能平靜面對,幸有三寶的護佑,令自己了知無常的道理,世間諸法在成住壞空、生滅變異中循環不已,緣聚則生、緣盡還滅,皆是虛妄不實的假相。唯有能知的這念心不落生滅,把握每個當下修一切善而無所執著,就能遠離作繭自縛的煩惱。

  感恩三寶在迷途中指引方向,期許自己在精舍持續薰修發心下,長養慈悲心、圓修六度萬行,發廣大心、長遠心,護法護教精進不退,使佛法滋潤一切有情,皆能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