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蜕变的力量

文/普灯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珈

  
  年轻时因为种种挫折而陷入低潮,便将自己禁锢在悲伤、恐惧与悔恨中。心灵一蹶不振,极度没有自信,而远离人群,犹如一个充满负面思想的大汽球,随时随地会脆弱地爆掉,“逃避”便成为自己唯一的选项。即使清楚地知道“我的心”迷失了方向,在黑暗之流中浮浮又沉沉,渴望光明,却无法挣脱而出。

  当我与姊姊拿着禅修班招生简章站在精舍知客室,面对柜台内的法师,还带着警戒性的提问:“我来上禅修课,你可以给我什么?”法师不介意我的无理,亲切地答道:“精舍什么都无法给你。清净的心是本具的,端看你的心是向外求,还是向内看?”当下二话不说,便与姊姊填了初级禅修班报名表。回家后有些悸动地哭了,纵使当时并不了解何谓禅修,但十分确定的是,我遇见可寻求解脱、安住、自在呼吸的地方,觉得自己就要再活过来了。

  对于一个渴求心灵平静的人来说,上禅修课是安顿身心的最佳良药,闻法得清凉,实不可思议。从学习静坐,使妄念散乱减少,心念渐渐清净;佛法让自己了解到“三世因果”的道理;“四圣谛”,让人了解过去诸般苦恼是自己所造作招感的,唯有知苦断集、慕灭修道方能跳脱烦恼的苦海。同时,法师也不断提醒“闻、思、修”的重要,藉由听经闻法建立正知正见,在日常生活中落实观行、印证所学,渐渐将不正确、负面的观念转为清净。

  学佛至今已迈向第五年,期间历经两位至亲离世,皆能平静面对,幸有三宝的护佑,令自己了知无常的道理,世间诸法在成住坏空、生灭变异中循环不已,缘聚则生、缘尽还灭,皆是虚妄不实的假相。唯有能知的这念心不落生灭,把握每个当下修一切善而无所执着,就能远离作茧自缚的烦恼。

  感恩三宝在迷途中指引方向,期许自己在精舍持续薰修发心下,长养慈悲心、圆修六度万行,发广大心、长远心,护法护教精进不退,使佛法滋润一切有情,皆能离苦得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