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共成人間淨土

文/普燈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棟

  
  未接觸禪修前,時常穿梭於中、港、台之間,事業還算穩定;然而,一場金融風暴襲來,訂單明顯減少,面對人事成本極高的窘況,不得不轉換跑道。搬離了繁華的迪化街,遷居到新店安坑山上,真有種遠離塵囂的自在。此時因緣際會,參加一場梁皇寶懺法會,聆聽到中台禪寺住持和尚的開示,頓時令我茅塞頓開,也徹底改變了對佛教的看法。

  上網查詢之後,發現在安坑地區,就有一家精舍,真是太有福報了!我和同修一起報名參加禪修班,從聽經聞法,協助各項法務活動,學習在動靜之中觀照心念,了知轉煩惱成菩提就在這裡下手,生活也愈來愈自在!

  一般人遭逢逆境時,總是容易怪罪他人,或去求神問卜,卻不懂得返照自心,檢討反省真正的原因。禪修教導我們如何覺察、覺照、覺悟自心,在精舍中從初、中、高級禪修班乃至研經班,熟悉各種觀行法門,將錯誤的觀念、習氣修正,啟發本具清淨的般若智慧。如此面對一切人事物,既能觀照諸法緣起性空,心無所住,又知真空妙有,善用緣起、福慧雙修,常行中道。

  禪修所學,從初級班的佛學概論,到中級班廣修六度法門,高級班進而了解十宗綱要,研經班深入探尋三經一論的義理,愈接觸愈覺得佛法甚深微妙、浩瀚無邊!由衷感恩三寶住世,及歷代祖師結集三藏、開闡弘揚,讓末世眾生仍有福報薰修正法,遠離物質世界無止盡的誘惑,獲致心靈的知足自在,更了解「活在當下」的意義,珍惜每個因緣,面對無常而無有恐懼。

  看到親朋好友相繼為了家庭、事業、健康而苦惱不已,心中除了萬般不捨,更了解真正要幫得上忙,唯有透過心性因果之理、禪修諸多利益的分享,期待每個人親近三寶、踏入精舍,了解佛法教化的真實意義,就是一種生命教育──要找到生命的價值,安身立命,關鍵皆在人心。

  祈願一切有情都能由禪修認識本具的清淨心,在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上精進前行,成就人間淨土的正因。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