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共成人间净土

文/普灯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栋

  
  未接触禅修前,时常穿梭于中、港、台之间,事业还算稳定;然而,一场金融风暴袭来,订单明显减少,面对人事成本极高的窘况,不得不转换跑道。搬离了繁华的迪化街,迁居到新店安坑山上,真有种远离尘嚣的自在。此时因缘际会,参加一场梁皇宝忏法会,聆听到中台禅寺住持和尚的开示,顿时令我茅塞顿开,也彻底改变了对佛教的看法。

  上网查询之后,发现在安坑地区,就有一家精舍,真是太有福报了!我和同修一起报名参加禅修班,从听经闻法,协助各项法务活动,学习在动静之中观照心念,了知转烦恼成菩提就在这里下手,生活也愈来愈自在!

  一般人遭逢逆境时,总是容易怪罪他人,或去求神问卜,却不懂得返照自心,检讨反省真正的原因。禅修教导我们如何觉察、觉照、觉悟自心,在精舍中从初、中、高级禅修班乃至研经班,熟悉各种观行法门,将错误的观念、习气修正,启发本具清净的般若智慧。如此面对一切人事物,既能观照诸法缘起性空,心无所住,又知真空妙有,善用缘起、福慧双修,常行中道。

  禅修所学,从初级班的佛学概论,到中级班广修六度法门,高级班进而了解十宗纲要,研经班深入探寻三经一论的义理,愈接触愈觉得佛法甚深微妙、浩瀚无边!由衷感恩三宝住世,及历代祖师结集三藏、开阐弘扬,让末世众生仍有福报薰修正法,远离物质世界无止尽的诱惑,获致心灵的知足自在,更了解“活在当下”的意义,珍惜每个因缘,面对无常而无有恐惧。

  看到亲朋好友相继为了家庭、事业、健康而苦恼不已,心中除了万般不舍,更了解真正要帮得上忙,唯有透过心性因果之理、禅修诸多利益的分享,期待每个人亲近三宝、踏入精舍,了解佛法教化的真实意义,就是一种生命教育──要找到生命的价值,安身立命,关键皆在人心。

  祈愿一切有情都能由禅修认识本具的清净心,在自利利他的菩萨道上精进前行,成就人间净土的正因。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