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指引回家的路

文/普灯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珉

  
  “你认为人生最苦的是什么?”这是教授法师在初级禅修班,上完“苦谛”课程后,请学长们带领学员团参的题目。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被一条禅修班招生的红布条所吸引,而踏进精舍报名参加初级禅修班。当时课程刚好上到四圣谛的苦谛,下课前,教授法师要学员分组讨论,分享所观察到的诸苦。记得自己起立分享时,颤抖地握住麦克风,声音哽咽……这一幕犹历历在前,但是此时的心境,已是水过三秋了。

若离于爱 何忧何怖

  那一年原本幸福美满、平稳的家庭遭逢巨变,那时,苦只能往内心吞,心中充满瞋恨,如此的折磨无处宣泄,造成甲状腺亢进的痼疾复发,整天情绪焦躁不安,外貌更是憔悴无神。白天无法专心工作,晚上必须藉助药物入眠,但只要一阖眼,眼泪就汩汩而下。药物虽然暂时控制了病情,但是心中的苦依然纠结着,孩子都住宿在外求学,每天下班、回家对我而言,是一条漫长又心痛的路途。

  来到精舍参加禅修课程后,知道了苦的本质有逼迫性,只有认识苦谛的真理,才能知苦断集,而今生的苦报是过去所种的恶因,一切自有因缘果报,唯有学习诸佛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放下妄想执着,才能脱离“爱别离苦”。

  一路在正法道场薰修,身旁有善知识的慈悲导引,建立了正知正见,学习打坐修数息观、思惟忍辱波罗蜜,渐渐让自己的心安住了,不再像以往那么焦躁、偏执,心放柔软了,瞋恚也渐渐转化了。如今见到曾经伤害自己的人,已能放下瞋恨,对方不再是可恨的人,只是迷失自己的人。

扫尘除垢 庄严自心

  记得第一次在精舍出坡,住持法师安排我擦拭三楼禅堂,在庄严的禅堂里进行坡务,心中是平静的,当下只有忏悔再忏悔的心,原来,佛法是教我们藉由出坡扫尘除垢,来摄心、忏悔,学习放下心中尘垢,庄严自心的道场。

  当心中放下了瞋恨,并养成睡前打坐数息的习惯,渐渐地摆脱藉助药物入眠的习惯,睡眠品质好了,白天上班也更有精神和体力,气色也丰润了不少,家人及周遭关心我的朋友也都感到宽心、欢喜!

  人由爱执而有苦,学习佛法方能知苦了苦,进而使人人皆能离苦得乐。佛法建立在慈悲平等之上,而慈悲更需要智慧明灯的引导。自己从皈依三宝、礼佛、诵经、忏悔、持戒,更经由修习慈悲观,转化瞋心,将清净功德回向给累劫的冤亲,祈愿彼此业障消除、福慧增长、解冤释结,进而冤亲平等,皆得自在解脱。

  法师尝言,修行要和菩萨的法界相应,广结善缘,生活中自然左右逢源。在精舍禅修这段期间,于理上虽不够精进用功,但佛法的种子已在八识田中生根发芽,心境逐渐澄明,也更清楚明白安住在正念上,对于今后各种难关不再畏惧,因为有佛法就有办法。

  了知“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常将受益的经验分享给身边的人,也邀请两个儿子参加法会,从礼忏、拜佛、供花果、进而当义工,他们都满心欢喜,希望因缘具足时一起上禅修课,学习佛法、离苦得乐。更希望人人都能找到这条回家的路,回复清净,共行菩萨道,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