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心平天下平

文/普高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研经班学员 传楷

  
  在成长过程中,向来孺慕古圣先贤民胞物与的仁者精神,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侠义胸怀。于是在人己互动中,逐渐发展出对人、对事的标准。例如,古圣先贤民胞物与的仁者精神,以及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侠义胸怀,是善的,则应效法;至于贪官污吏、奸商盗匪,导致民不聊生的黑心暴行,则诸恶务除。然而,当自己用这些标准来检视周遭,却发现处处是扞格与矛盾。

  想到社会公义难以企及,内心常兴起沉重的挫折感。逐渐地,自我认知与现实间的冲突侵蚀了身心,我的脾气变大、耐性变差、人际关系恶化,甚至危及了婚姻。然而,就在这看似无望的生活中,偶然从街头收到的一纸禅修招生简介,在接下来的因缘中及时扭转了情势,挽救了深陷苦难的我,以及所有受累的亲眷。这个意料之外的缘起,将佛法带入我的生活中,光亮了我的生命。

  在禅修班的教导下,长久的困惑获得了解答。原来,人之所以贪婪自私,是因为种种错误的见解。其中最严重的是断见,误以为“人死如灯灭”,所以此生纵情享乐,恣意妄为,不知三世因果、自作自受。其次,误认为幸福必须“争”取才能获“得”,而不知有求皆苦;由于外在资源有限,若贪求无厌、竞相争夺,则人际间的冲突矛盾终究无法避免。

  再者,错以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因果法则并不存在,所以在追求物质享受的过程,无所不用其极,却不知自己正加速往三涂恶道里走。此外,“他人的幸福与自己的幸福无关”也是常见的错误观念。抱持“自扫门前雪”的心态,漠视他人的存在与幸福,殊不知,当周遭都是不快乐的人时,自己也不可能真的开心。

  经由学佛,我逐渐了解到“心净则国土净,心平则天下平”的道理。净心,首先要静心;静心,必先止住躁动的妄念;要止住妄念,则须建立正知正见。听经闻法,正是端正知见最直截了当的来源。

  回首来时路,由衷感恩 导师及其座下弟子,若非许多善知识言说身教的解惑、释疑、开导,如何能深刻领略佛法的智慧、法喜充满,平抚过往的忧悲苦恼。祈愿所有的苦难众生,都能早日亲近三宝,得沐平等慈悲甘霖,早日解脱,得大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