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人生的正精进

文/普高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厚

  
  常闻“人生苦海”,年少时总无法认同,以为若能追求到想要的“那些东西”,从此就能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然而一路走来,人生看似平稳,其实也与压力、苦恼相伴。

  从小生长在衣食无缺的家庭,在家人的支持下,顺利以榜首考入博士班,也开始了发表论文的烦恼,乃至求职不易的担忧。进入大学任教后,教书虽然愉快,但学术发表的压力、早日升等的企求,总是如影随形。嫁入一个和乐的家庭,却一直面对生儿育女的不顺遂。每个阶段似乎获得了想要的东西,正往前迈进时,也接续产生新的欲念与烦恼。渐渐体会到:金钱、名声、成就、物质,无法断绝无止尽的烦恼,也不是绝对的保障;对于外境的追求,就算带来一时的成就与快乐,也带来了许多焦虑。“人生如何再精进?”带着这个问题,我走入了精舍,开启了学佛与禅修之路。

  在未接触禅修课程前,对于打坐的认识很浅薄,以为打坐是一种休息、放松与沉淀的方式。然而,听闻住持法师的开示后,才知道打坐禅修是训练我们“这念心”,把心收回来、安定下来,才能够做自己心念的主人;名利财色都是来来去去的,唯有这念心才是不生不灭的。这番开示令我茅塞顿开、法喜充满。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是许多庸庸碌碌的现代人未曾认真面对的道理。

  禅修,是一段修心的历程,让自己的心更有定力与力量,真的是很积极、有智慧的法门。虽然接触禅修才短短一年,但依循法师的教导,慢慢拓展自己的心量,谨记着“积极于当下,心无所求”的道理,在面对繁杂琐碎的学务,渐渐感受到有智慧做更好的处理,忙碌当下的烦躁感也渐渐减少。用更宽广的心量面对工作,好的成果与回馈仿佛水到渠成,回顾今年获颁的教学奖励、辅导奖项,以及论文发表,真的要归功于禅修定心。虽然佛法深奥微妙,禅修更需一步一脚印落实体悟,但我对这条路充满信心,相信透过正知正见的养成、身口意的观照,必将引领人生迈向真正的精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