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正是禪修好時節

文/普高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騰

  
  渴求快樂嗎?想摒除煩惱嗎?當忙碌的生活,絲毫感受不到幸福時,嘗試尋求心靈的成長吧!自從和同修踏入精舍後,禪修的活動,讓我們的交談有了興味的話題;學佛的日子,讓我們的心念更單純安住。因為偕手精進向佛,讓我們的生活重新有了交集。禪修,讓想營造快樂生活的我們,更有幸福感!

漂泊不安遇明師

  如同每一對兒女離家、面臨空窗期的父母所遇到情境,長久以來忙忙碌碌於工作,勞心勞力於家庭的自己,忽爾已是「人到中年萬事休」的年紀。回首從歐洲留學回到台灣後,就像一般世間人,耽於追逐名利的漩渦中。曾幾何時,心田的悠然自在已銷聲匿跡,渾然無覺。某日午後的閱讀,心底突然浮現熟悉的詩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因為嚮往心靈的安穩,於是向諸多朋友打聽學佛的好去處。尋尋覓覓,就在好友的一聲邀約下,我們踏入了學禪的寶地──普高精舍。在精舍連續上了三期的禪修班後,彷彿水到渠成,漂泊不安的心也漸漸沉穩了。

  為了學習禪修,我們開始調整生活的腳步。雖然,一開始總有疑惑、總有猶豫,同修自認精研佛法多年,可以自學,但我想學習禪坐,因為各有所執而爭論不休。但囿於我莫名的堅持,她決定護持我,一同進入這個未曾接觸的道場,嘗試在禪修的領域中探索體悟。

  一次又一次,在住持法師的指導開示中,我們逐漸體會到佛法在生活中其實歷歷可見、無所不在。因為親近佛法、端正知見,讓我們執著的心念慢慢懂得如何柔軟,在無明的雜念紛擾中,學習如何轉念,返璞歸真。因為禪修,開啟了生活智慧,知道珍惜當下,就是安住當下的那念心!又因知道轉念,漸漸的煩惱不再隨之而起;也因為識得止念,不再造作惡業。這其中的奧妙,又豈是自己看書、摸索得以覺悟的?

狂心頓歇歸桃源

  學習打坐是禪修入門的第一個功課,除了鍛鍊痠痛的腰部與發麻的雙腿,其實更考驗著我們的意志。由一開始懷疑自己坐不住,經過一年的練習,現在上課盤坐已是身體最放鬆的姿勢,禪坐也成為心靈淨空的一大享受。生處轉熟後,每次盤坐體悟狂心頓歇的靜謐,默念數息觀或七周緣慈,頓忘我執的糾葛,在在都是讓心靈安住的好法門。由於專注地傾聽內心的聲音,身外所有紛擾雜音頓時淨空,時間的流轉,也在心念純一安定中飛逝。平日生活中兵馬雜沓的心靈,也猶如置身世外桃源般寧靜。

  佛法常言:「緣聚則生,緣滅則散」,善緣或惡緣,全仗心念之功。因為學習禪修,以佛法印證生活的點滴體會,讓人心靈更加清明安定,也更能掌握人生的正確方向。

  〈定風波〉一文:「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料想大文學家蘇東坡也因好佛,人生幾經波折依然豁達。由有佛法的薰修體悟,人生的無奈與困頓,在在因為看清因緣、懂得放下而豁然開朗。放眼熙來攘往的現代人,生命幾何,誰能真正把握當下?禪修,實是安穩心靈的「定風波」。想要領略生活中的真幸福,何必他求?就讓我們一起禪修學佛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