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佛化家庭的学分

文/普林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量

  
  长子自小因病身心发展迟缓,再加上情绪障碍,与他人的互动能力几乎是零。从他上学后,自己经常在学校与医院间来回奔波。当医生诊断:“这孩子一辈子都不会好了。”这句话彻底击溃了我,陷入极度忧伤、没有自信的情绪中,害怕接近人群,也不敢想像未来如何走下去?

母子连心 心境如如

  直到走进精舍,住持法师告诉我:“孩子是一面镜子,他不过是显现出父母内心的不安而已,要用正确的观念与光明的态度来教养孩子。”在法师不断的鼓励下,我排除万难开始上禅修课,试着安住在精舍,不要时时想着孩子,并学着反省自己,将担忧的心转为诵经回向。

  当我的心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去面对孩子时,奇妙的是,孩子居然也回馈我同样的心境。原来,孩子真的是一面镜子,眼前的这一切全都是这念心的呈现。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除了自己的禅修班,我也陪三个孩子上儿童班。透过静坐,孩子变得安稳;从儿童班进入青少年班,三个孩子安然度过青春期。女儿与小儿子也如愿进入普台就读。

  女儿从小就觉得大弟弟的诞生是个错误,因为妈妈只关心弟弟,常要她忍让他的无理取闹,又因为弟弟的缘故,坚持带她上禅修课,又不准请假。但进入普台后,女儿发觉自己最喜欢上禅修课,当心静下来时就有一股安定的力量,听课也更清楚明白;可以这么快进入状况,都是在精舍薰修出来的。所以,她开始感恩有这个弟弟,也发愿要努力学习,将来帮助更多弱势的孩子。

  小儿子也是从小被我要求照顾哥哥,他哭着说妈妈偏心,都要他忍耐。到普台读书后,和哥哥相处磨出的忍耐力,让他更独立、更能适应学校生活。他发现:“哥哥是来让我学习如何当菩萨的!”

金刚宝典 菩萨学分

  女儿告诉大弟弟:“我们去读普台,你和妈妈要读普林。”我陪着长子上初级禅修班时,住持法师劝发学员背诵《金刚经》,我请孩子帮忙验收,他非常专心听诵,而且很严格,但是,不管他如何出招,我全部接招。在这样的互动中,突然发现:孩子比较有耐心写功课,对我的要求也较能接受了。当他竟然也能背到《金刚经》第三分时,孩子说:“每天听,听久了也会背了。”原来,这就是佛法常说的“薰修”。

  二个月后,当我们圆满背诵《金刚经》时,更明白法师所说:“要发愿,以愿导行,以行满愿。只要坚持,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满愿。”原来,佛法是藉由外在有形有相的文字般若,来启发我们本具的自性真经。

  医生眼中这辈子好不了的孩子,现在已上高职了,成绩维持在全班第二名,也通过室内配线及工业配线的丙检初试。我由衷感恩,佛陀真正是大医王,《金刚经》真正是教育宝典,法师真正是专家呀!

  从初级禅修班到研经班,从纯粹上课到领执事,在法师们不断鼓励与慈悲护念下,我试着一点一滴去突破自我的设限,从因地来转化怯懦:想法改变,做法就会改变,结果也大相迳庭。

  如今,全家一起听经闻法,有良善的共识,真正欢喜又幸福。公婆是台语念佛班,远在大陆工作的同修是初级班,我是研经班,大儿子是高级班,女儿和小儿子是青少年班。每周六更是全家总动员,普林共修去。精舍俨然是我们第二个家,全家一起学佛,真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