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人间净土的实践

文/普林精舍住持 见忏法师

  
  接引家庭每个成员一起禅修学佛,是住持于精舍弘法度众的目标与期望。

阖家禅修 幸福满分

  禅修可以改善人们的心灵生活。精舍开设各级禅修班,从儿童、青少年到成年、老年,完整的教育规画,提供个人及全家学习成长的最佳处所。家长参加精舍的课程与活动,生起对佛法的信心,因而接引小孩也亲近精舍。透过佛法的薰修,建立因缘果报等正确的知见,教导断恶修善的重要,渐渐地,孩子安然度过了成长期、叛逆期,父母看见孩子的转变,对佛法也更加有信心。

  禅修对心灵净化具有正面的影响。许多学员因为学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进而接引家人一起至精舍闻法修行;也有学员为了回向给受病苦折磨的亲眷,发愿茹素,从中验证了佛法慈悲与智慧的力量,让一个又一个家庭受益,也改变周遭人的人生。良善而清净的涟漪扩展、延伸,所有的人一起为开创人间净土而努力。这正是禅修能净化心灵、解决生命困境,迈向圆满如意人生的实证。

  禅修也有助于解决教养子女的诸多问题。例如,儿童禅修班透过读诵经典、学习静坐,引导孩子们练习专注,心不散乱,课业的学习定能事半功倍。又如青少年半日禅,透过静坐、听闻法要及分组讨论,找到解决年少诸多迷惑的良方。最重要的是,父母也同时参加成人禅修班,建立正确的知见,修正言教、身教,方能真正帮助孩子走出迷惘,迎向光明。

  若是学佛已久的居士,面临种种修行的瓶颈,便常鼓励他们作定课、诵《金刚经》,思惟在禅修课程中所听闻的道理。曾经有一位居士听了建议,下定决心依教奉行,以祖师大德的法语为座右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果真转化了许多烦恼。心中非常欢喜,也深刻体会到佛法要用出来才能入心!往后即便又起了烦恼,不会像以往一般指责他人,凡事反求诸己、检讨反省。之后更积极参加精舍每个月所举办的半日禅修,从中体会到心性之理,并发大愿心,希望将所受用的佛法分享给周遭的人,带动家人闻法受益。

以愿导行 度化有情

  感恩 导师于各地设立精舍,让繁忙的大众都能就近听经闻法,从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所,透过佛法的带领走向更光明的人生。回想自己有缘亲近大善知识,毅然决定出家修行,就是希望能带动更多有缘人,亲近正法道场、修行学佛,用佛法改变每一个人的人生。所以在精舍推动禅修的过程中,更体会到 导师常说:“佛法不离世间法,世间法圆满了就是佛法”的深义。愿以“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来惕励自己,这是心愿、更是生生世世努力的方向。

  禅修的目的就是净化自心,透过个人、家庭共同修行学佛,就能净化整个社会。每个人体会到这念心的可贵,便懂得在心地上用功,勤修善法增长福报,学习从这念心出发,定能生生世世受益。学佛,从个人推及至家庭,当全家人知见正确且一致时,不仅丰富了心灵世界,遇到学业、家庭、事业、人际、情感等困境,都能够用佛法圆融地解决问题,再将这个影响力由家庭扩展至社会,人间处处是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