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禅修功德殊胜行

文/普高精舍住持 见阜法师

  
  六祖大师云:“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一语道破 导师“从山林走向尘寰,由台湾迈向世界”广设精舍、弘法利生的坚定行履。上有恩师创建道场,下有众生渴仰佛法,所以传播佛法是僧众的使命,也是道场核心价值之所系。

  古德云:“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感恩 导师在“堪忍世界”播下成佛的种子,而精舍,就是成佛的土壤;禅修,就是成佛土壤的不二养分。如果没有病人,就不需要医院;如果没有众生,则道场亦无以为立。秉持着这个理念,所以佛法要弘扬出去,接引芸芸众生走入道场;众生能走入道场,佛法种子就能遍洒十方。如何让大众走入精舍,接受佛法的薰陶,在完善自身人格中,进一步影响他人,达到“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平等法界,实乃二十一世纪当务之急。

禅修需求面 净心以止乱

  经云:“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为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佛之知见是解脱、是“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而众生则因我执,财色名利的知见而八苦交煎;佛之知见是缘起,是无常观,众生知见则是以妄为实,造作生死之业。

  常听闻居士说:“忙碌了一辈子,不知为谁而奋斗!”人心的空虚、价值观的颠倒、物质追求的迷失、社会的乱象、群众的冲突、利益的纠葛,再加上网路科技的无限传输,在在影响着每一个家庭与个体。常有人很焦虑的来到精舍,诉说对现况的无力跟彷徨,不知该如何解决眼前的混乱与困境。由这些问题扩大来看,整个世界也在混乱、动荡中。台湾俗谚云:“人哪呒照天理,天就呒照甲子。”气候异常,导致粮食危机;病毒肆虐,使生命饱受威胁;而国与国之间失去和平互信,或因种族、信仰不同,而罔顾他人的生存和幸福。这些现象的成因,归根究底,就是众生没有正知见,而解决之道就是要改变人心;而改变人心的法门,就是禅修教育。

禅修推动面 善开方便门

  古德云:“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 导师有云:“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明确指出“创造缘起、运用缘起、不住缘起”之正观,运用在推动禅修、弘扬佛法亦是如此。

  想学佛的人不在少数,若精舍禅修班学员人人尽己之力,在亲朋好友、生活圈中发起慈悲心,“扮演别人生命中的贵人”,分享利益、劝发共修,以精舍为车体,以组织为轴承,以佛法为油料,以“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为车轮,则此如意宝车必能运载一切有情同至宝所。

禅修影响面 心平世界平

  经云:“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当平心地,则世界地一切皆平”。儒家也讲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故知,要消弭乱象、冲突、矛盾、战争,唯有回归人性的善良面,启发人人本具的清净心,才能收其功。

  很多居士学佛后,原本夫妻天天吵架,现在不吵了,对待长上多了一分耐心,子女更因父母的改变,也愈来愈懂事。全家人安住在佛法中,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定位,很有“觉性”的过生活。透过精舍禅修,诸如此类的改变,比比皆是。人心善良了,家庭安定了,社会自然一片祥和,而世界又岂有不平之理?

  为使禅修更普及,必须与时俱进弘扬佛法,但万变不离其宗,不变的是“觉性、觉悟”的核心价值。期待新的一年,禅修教育能够形成一股风潮,吹进众生的心田,吹向全世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