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题: 禅修与生活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种需索、千般计较,整日难安;
是故要从纷扰中找到平静,唯有从净化心灵着手。
禅,是觉悟的心;悟了禅,心即得清净。
藉由正确知见的薰修,返观自心,
在禅悦寂静中,让我们以清净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禅与人生--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人是群体的动物,人生不只要面对生存的问题,还要面对社会与人群,所以人生的范畴广泛且错综复杂,如何使我们这一生过得和谐、安详、舒适、光明、幸福,进而更能够提升达到解脱与自在?首先必须要有“正确的人生观”,让我们的行为有准绳可以依循,不至于迷失,才能走向安稳的人生大道,推而广之,社会也能因此而安定、祥和。

悲智双运 清净圆满

  在佛法中“正确的人生观”称为“正知正见”,又称为“正智”。不仅要将正见落实在生活中,更要使它提升达到至真、至善、至美,具有佛的智慧——清净、光明与慈悲的“净智”。“净智”是每个人自性中本自具足的,佛陀正是彻底地契悟净智;而凡夫则无法清楚地掌握它,佛与众生的差别就在这里。

  所谓“智慧”,可以略分成四种:一、愚智。二、邪智。三、正智。四、净智。由于知见上的偏差而产生执着、是非不明、本末颠倒,就是愚智、邪智,这样的人生是黑暗、烦恼、苦闷与抑郁的,不但会影响个人,严重的还会危害到家庭、社会,甚至全人类。如果能够明白禅的道理,透过学佛禅修,就能够破除愚智、邪智,提升正智达到净智。

  佛法不只讲智慧,也讲慈悲,智慧与慈悲就是佛的本质与内涵,也是修行学佛者所要达到的目标。一般人常说,只有感情,而没有理智,就容易误事。同样地,如果我们只有慈悲而没有智慧,便容易为情感所左右,做任何事也无法成就;反之,如果只有智慧却没有慈悲,整个人就会很冷漠,人生也不圆满。真正的“禅”就是既有慈悲、智慧,又能提升正智,达到佛的境界──清净圆满的净智。现代的社会号称修“禅”的人也很多,但不尽然是“正智”与“净智”的禅,有些人想尝试,如果走错了路,找到邪知邪见的人学禅,心中了邪见的毒,在打坐时就会出种种问题,由此可知正知正见的重要。

  生活在现今知识爆炸的社会,人类的科技与知识已经发展到极高的水平,如果缺乏正知正见的引导,知识便会畸型发展,乃至形成病态;科技的发展如果没有以“正智”、“净智”、“慈悲”作基础,科技的发展也会造成人类的自我毁灭。例如,种种翻新的犯罪手法,有许多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在这样的时代,更突显出禅的重要性。不管做人做事或服务人群,都必须透过禅的慈悲、平等、正知正见,以及清净的智慧来引导。如果每个人都能踏实地修禅,那么儒家所说的“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绝对不是梦想。

正见为本 净智如如

  在当前充满物欲的社会里,人们由于缺乏正知正见的指引,不知要将心安住在哪里,烦恼与苦闷与日俱增,伦理与道德也逐渐沦丧,社会的乱象更是层出不穷。例如,放学或下班回到家以后,这念心无法安住,只好到外面去找刺激,一些社会问题就是这样产生的。禅者,佛之心。佛的心就是觉悟的心。如果我们懂得禅的道理,并且把它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安住这念心,不但可以减少很多烦恼,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和谐,社会也会更祥和与光明。

  禅定的道理,就是要经常保持这念觉性存在,例如,走路的时候心就在走路上面,不会边走边打妄想,甚至上班、下班也一样,人在哪里,心就在哪里;为人处世更要做到“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随时检讨自己的过失,有过失就要马上改过,经常去除心中的烦恼,让我们的心清净得像一面镜子、一潭止水。此时,这个无念的心,就是佛的心,也就是我们真正的生命。这个佛性每个人都具有,连动物也有,所以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将“禅”落实在生活中,这一生就会过得愉快、幸福。而更进一步要追求永远的生命,就要体悟佛心。佛心就是清净的智慧、就是我们这一念清净的觉性。契悟了这个觉性,这念心便有定力、智慧,面对任何事情,都能看得非常清楚与准确,真正契悟了自己的本心。用这念“本心”来研究学问、发展事业一定能有所成就,用来修习佛法,更能够证悟菩提、证悟佛道,生命就是盖天盖地,无有穷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