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四年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合礼团拜大法会

文╱编辑部





  天祥宝塔禅寺于民国一百零四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五),启建“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合礼团拜大法会”,善信檀越四千多人共赴法筵,礼忏、诵经,清净身口意,以此严净功德,普皆回向: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阳上共增福慧,历代先亡超生净土,法界有情同登觉岸。

虔诚礼忏福慧圆

主法见允法师勉励大众,福慧增长,道业成就。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游顾问( 右四)、最高法院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 右五) 等社会贤达暨各精舍会长于佛前至诚献供。
与会大众以虔诚、欢喜之心于佛前供灯。

  首日开坛洒净,主法法师带领大众虔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下午开始礼拜《大乘金刚般若宝忏》,并举行消灾超荐、供灯祈福、叩吉祥钟等法事。圆满当日,恭请中台禅寺男众执行长见允法师入坛主法、宣疏回向,主持新春献供、合礼团拜法会。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游顾问、最高法院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等社会贤达、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护法信众一同共襄盛举。大众顶礼三宝,虔诚奉献香花灯果,表达最由衷的恭敬与感恩。随后,主法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法要。

  见允法师开示,一般人在春节假期,多半从事休闲娱乐,而大众把握殊胜因缘以法相会,礼忏用功落实正精进,值得赞叹。除夕前大扫除,藉由事上清洁一年的尘垢,使周遭焕然一新,清净环境迎接新年;至于理上心地的除旧布新,就是要反省检讨一年当中,面对人事物时,有好的习惯或成就,要继续保持、发挥;对于不圆满或疏漏处,要找到改善与进步的方法,古德云:“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样过新年就很有意义。

修无修修明心性

  主法法师勉励,上根利智的人听闻心法,当下便能有所契悟;若无法马上肯定心性的人,就须透过种种法门来定心、净心、明心。例如修“四念处观”,明白内四大是因缘假合,对色身的执着便逐渐淡薄;经由禅修,了解觉察、觉照的重要,了达随着外境而生的苦乐,都是无常、虚妄的,心念追逐在苦乐两端,便难以平静。所以要藉境练心,使这念心澄清与提升。进一步修持心地法门归于无住心,经云:“以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受者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此次法会礼拜《大乘金刚般若宝忏》,大众随文入观、礼佛忏悔,将心中烦恼、垃圾彻底清除,一念至诚恳切之心,定能转化业力,修善而不执着善,销归自性,便与《金刚经》的真义相契。

  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领导下,四众弟子广积福慧资粮,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透过中台山博物馆与目前积极建设的中台世界博物馆,落实佛法五化中的艺术化,不仅作为历史的见证,更能净化、薰陶人心,开启的善因善缘不可计量,这是值得大众来参与护持的功德。

  法会于下午二时功德圆满,在春回大地之时,开启无限新希望与“心”气象,所谓“大众薰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在中台跟随 导师的引导,依循教理踏实修行,福慧双修中,道业必能有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