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红尘清泉








普台精舍小释迦儿童禅修营

文╱普台精舍提供





  秉持导师 觉大和尚“觉的教育”精神,一百零四年小释迦儿童禅修营于台东分院普台精舍再次启航。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来自全省二十多位大专院校学生,先行展开队辅师培训课程。一月三十日营队正式登场,一百多位小释迦在法师们、队辅师及义工菩萨的守护下,迎向三天的学习飨宴,深受家长及教育界的肯定。

从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学习
知恩、感恩、报恩的精神。
小释迦们创作中台四箴行月历。
“发现摩尼珠—─普台一支香”学习静坐。
结业式上团结合作展现成果。

  本次活动主题为“遇见佛陀”,营总部及队辅师以戏剧演出“八相成道”,阐述佛陀的一生,庄严的教化,令小释迦们感动不已。寓教于乐的课程中,还演出象王本生故事,以及佛陀前世于火车地狱代同伴受鞭打而生天的故事,启发小释迦“敬慈和真”四箴行之精神。藉由背诵《心经》、《三字经》、禅诗等定心、静心;“武林大会”从武术中体会武禅一如的精神;“发现摩尼珠—─普台一支香”学习静坐,启发人人本具的佛性;“慧心巧手”制作手工桌历等。营队圆满之际,法师们带领大众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教导知恩、感恩、报恩的精神,在传灯、供灯、发愿中,期待小释迦们的善根萌芽茁壮,早日开花结果。

心得分享

学童 之宣╱ 我学到许多跟佛陀有关的故事,还有做人做事的道理,让我更懂得替别人着想,把智慧的精神落实在生活中。

学童 佳恩╱ 参加这个营队可以学到良好威仪、背经与禅诗等,我希望能像师父们一样优秀,用感恩的心奉献所学,慈悲教导每位学生,长大以后都很有智慧。

学童 羽辰╱ 师父告诉我们,一粒米就是农夫的一滴汗,要珍惜、惜福,不要随意浪费食物。不可以欺负小动物,因为每个生命都是很珍贵的。

值星官 丞恩╱ 在营队中体会到,发心不同,说话语气就不同,因而更加观照自己的心念。这个营队,不仅磨炼每位小释迦,更成就了每位队辅师。

队辅师 宇涵╱ 感谢小释迦告诉我,在陪伴时要用心地观察,以他们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在这一刻,同理心和爱心比什么都还重要。看着他用衣服擦着泪水的同时,我的心仿佛也面临着刮风下雨,是小释迦们使我成长了一大步!

队辅师 毓萱╱ 以前总认为父母照顾我,理所当然;父母为我流的眼泪、懊恼的白发、新生的皱纹……都是付出的代价罢了。“敬慈和真”四个字,带给我很大的转变,没有中台,就没有今日的我。

队辅师 方婷╱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平常自己的心是吵闹的、调皮捣蛋让人头痛,所以所招感的法界也是吵闹的、调皮捣蛋的。试着改变自己,用同理心、慈悲心对待小释迦们,果然大家都比较乖了。

总监 传觉╱ 看着小释迦从第一天上课的躁动不安,到结业式时如如不动、宁静安详的神态,感到佛法的不可思议。如同营主任所开示:“会感恩的人,就是有福报的人。”

副总干事 传淦╱ 五天中,不仅看见小释迦进步神速、队辅师的努力认真,更看见各组义工菩萨和睦团结,在法师们慈悲领导下,落实中台四箴行,一起圆满此次活动。

家长 晨芸╱ 营队中能够学到很多知识与规矩,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并从中看到其他小释迦的优点,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谢谢法师及义工菩萨们无私的付出!

家长 高慧╱ 孩子懂得用餐的礼仪、感恩和不浪费,解决了一直以来最头疼的问题,非常感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