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红尘清泉








普思精舍小菁英儿童禅修营

文╱台南区大专青年禅学会总召 玮哲





  位于台南市中西区的普思精舍,于一百零四年一月二十九日起举办为期三天的小菁英儿童禅修营,来自台南地区二百多位小学生参加,以及一百位大专学生担任队辅师。

营队吸引台南地区二百多位小学生参加。
英文关学习柔软的心。
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学习感恩的心。
静坐中找回平静的心。
书法关学会平稳的心。

  三天的卓越菁英课程以《大学》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开展主轴,启发学童运用良善的性德为人处世,创造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在始业式的主题表演中,总部大专生以“水管剧”引导思考定心、净心的重要性:无论遇到任何状况,只要“拿出你的清净心,里面是一应俱全”,都能顺利突破难关。

  营队的课程包罗万象,动静分明。“定慧等持”教学童静坐,体会什么是最真实的自己,找回平静。禅诗朗诵中蕴藏人生哲理,能习得古人的生活智慧。敬慈和真及感恩等五大主题课程,透过戏剧、默剧等活泼方式,引申为人处世的良善知见。闯关参学设计了英文、能源、武术、书法、科学和梵呗等六关,快乐地学会“柔软的心、不贪的心、勤奋的心”及“平稳的心性、理智的心性、谦恭的心性”。“菁英故事说不完”配合真人蜡像演出琉璃王子以仇报仇,终究自取灭亡的故事,一百多位家长也一同观看,了解因果的道理。“菁英画世界”探索对自我的期许,画出生命树。

  营队结束,许多小菁英皆能够背诵《大学》经一章,找到自己的清净心并运用于生活中,让生命和世界充满光明!

心得分享

学童 彦樟╱ “平稳的心性”书法一关,大家都心平气和的,我非常喜欢这个气氛。我也学习到不管做什么事都要用心、静心。忙中容易出错,只要用平静的心,一定能够做出一百分的成绩。

学童 芷宁╱ 我觉得“理智的心性”一关很有趣,透过很多有趣的投影片,知道以后看事情时,不要只坚持自己的意见,要换个角度去想想。

学童 沁谕╱ 我最喜欢的诗句是“一家之计在于和”,因为一个家要维持长久就要和睦相处。

队辅师 汯桦╱ 营队后,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惜福和孝顺!在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时好感动,回家看到爸妈,立刻收起平日脱口而出不耐烦的口气!懂得珍惜所拥有的幸福,对人也生起了信任及热情。谢谢法师的开示、总部人员及队辅师的帮助,让我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

总部 传义╱ 办营队的过程在修心,也在重新建构一个新的自己。透过发心中磨炼自己,能力自然就养成了;若是比能力是比不完的,反而更限制自己。“到处都是阳光灿烂的地方,不要只看见自己的影子。”唯有透过广大无私、自利利他的发心,才能诸事圆满、欢喜自在。

总部 传颖╱ “心”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小菁英的改变有目共睹,虽然清净心的幼苗尚未茁壮,但我知道,只要种下了善因,就不怕没有开花结果的一天。“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不仅是营队给小菁英最棒的学习目标,也是所有大专生们该努力的人生方向!

家长 淑娟╱ 每天从营队回家的路上,车子里总是充满“菁英宝典”与营歌。泡在浴缸里,传品还愉快地念着:我有明珠一颗……。问她“明珠”是什么?她说:“明珠”是指“心”,没有了灰尘才有光明!每天还不断听见两个孩子的对话:“怎么办?”“有了,拿出你的清净心,里面是一应俱全!”善法的种子种得这么深,由衷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