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普台教育








多元适性 灿若繁星

文/编辑部


寒假中,班际外语竞赛唱作俱佳,令人喝采。
师生合力演出全国英语短剧比赛“冬瓜可乐”剧码。
二外星光之夜中,诒儒与郁慈同学参与“猫的报恩”演出,荣获冠军。
圣闳同学荣获全国英语短剧比赛最佳男配角时,与 创办人合影。
知名节目主持人李四端先生莅校,与普台学子及家长们交流。

  在“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的办学理念下,普台学子的成长年轮,环绕着多元而丰实的养分,有英、日、法、西的语文嘉年华,国学、书法、静心的涵养,才艺、社团的适性发展,通识讲座、艺文展演的薰陶,住宿生活中独立自主、团队精神的养成,乃至寒暑假营队化的课辅……这片十二年国教的希望苗圃,集合无私奉献的护学团队,十年树木树人、开花结果,令人欣叹!

  寒辅期间,普台高中精心擘划了一系列跨人文、外语及自然科学的课程活动,引领学子们主动求知、乐在学习,在现今翻转教育风潮中,引起广大回响。如:首次引进远哲科学趣味竞赛,乃至校园数学闯关;作家面对面讲座,邀请林广及陈幸蕙老师莅校演讲。

  外语方面,国二“食之飨宴”盛装登场,在精心布置的情境教室区,端出墨西哥起司煎饼、西班牙吉拿棒、巴拉圭玛黛炖奶、亚尔萨斯火焰卷饼、夏日祭典御膳料理等,学子从做中学,唱作俱佳,并运用所学的第二外语介绍美食、风俗文化等,与前来评赏的师长们欢喜分享。

  高一班际英语话剧比赛则以“当掌声响起”为主题,藉由编导、演出,强化学子的发音及表达能力,培养台风与自信,体验掌声的背后,团队合作的重要。当天,参与全国英语短剧比赛的国中团队首次公演,虽然有人因流感不克登场,但在外语中心张主任、英语骆老师鼎力相助、客串演出下,成就了与全校分享的心愿,也做了最好的身教示范。

  十二年一贯的四语教学,有赖优质且热忱的教师团队,寻找、开发适合青少年的教材,从朗读、歌唱、戏剧、配音等活动循循善诱,启蒙学子对语文的兴趣,品尝多元文化的飨宴,而又能以检定考自我挑战,落实创办人 觉大和尚指导“会、熟、巧、精”的学习箴宝,立足于全球化潮流中,造福全世界。

适性发展 大放异彩

  普台学子从五年级正式选修第二外语,小六到高三逐步参与各级检定,通过的人数与日俱增。新春之际,高三诒儒、郁慈同学通过日文检定最高N1级,并已在留日会考中初试身手。普台于夜间开设留日储备班,虽然二周上一次课,但他们凭藉良好的自学习惯,无需再去校外补习。

  郁慈从小五来到普台,国三通过N3级检定,就参与首次日本教育旅行,有志到东京攻读休旅产业。小二就接触日语的诒儒,则对日本文学有兴趣,从国三矢志参加检定,一路突飞猛进。他们一致赞叹,日籍老师上课十分生动,带来许多启发。

  同样自小就读普台的圣闳、思维同学,在此次学测中获得满级分和七十二级分,荣登南投县的状元和探花,而繁星推荐放榜,更有七成学子录取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台师大等理想学府。

  长达十一年的薰修,圣闳同学数理、语文实力俱佳,不仅取得英语中高级检定证书,国三时通过日语检定N2级,相当于大学日文系毕业门槛,高二又通过西语国家检定考试A1级。同时,也积极参与模拟联合国会议,在全国英语短剧比赛荣获最佳男配角,亦是全国英语单字王、国语文竞赛、科展之常胜军。

  “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学习能力代表着你的将来。”抱持着“有能力,就再学”的好学态度,跬步千里的恒心毅力与有效的时间管理,圣闳成为多元学习的最佳实践者。他认为,善用零碎时间,坚持自己的兴趣或选择,贯彻始终地做下去,便能创造不同的生命价值。

  除了繁星录取台大化学系,圣闳也获得香港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四年全额奖学金。他归功于普台师长及优质的学习环境,特别是静心课程,透过静坐让思绪更清明,更能专注学习。每天晚自习之后,他都会去静心教室礼佛,使心情放松、沉淀,任何压力、挫折都变得云淡风轻。

  录取台大农业化学系的晴玮,从小六入学,为普台第二位拥有四语检定证书的学生。她立志解决全球粮食危机,推动无毒农业,以有机、护生、环保等方式为人类的健康把关,守护地球生态。

住宿生活 健全人格

  普台给学子们多元的学习舞台,探索志趣、建立自信;在住宿生活中,更培养独立自主与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三月十四日的亲职座谈会中,学校邀请到知名节目主持人李四端先生,和十一位在校生、四位毕业校友对谈。

  繁星上政大传播系的圣洁同学,在国三时通过法文系毕业门槛B1级检定,历经三次全国英语短剧精彩赛事,并荣获最佳女主角,落落大方的她透露:小时候很孤僻,下课就埋头看书,害怕跟人互动。国一决心留在普台,才学会如何融入一个团体。学校举办很多活动,鼓励我们站上舞台,逐渐喜欢上与人互动的感觉,也学会付出与感恩。

  校友思廷也分享:上大学后很多诱惑或空白的时间,但我已知道如何善用时间,经营自己的目标,这是与其他同学最大的不同点。姿瑄形容:“普台给我反思、撞碰的安全气囊”,历经六年,成绩看似没有进步,但国三时突然就醒悟了:学习不是追求分数,而是训练态度最好的方式,学习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普台学子面对问题的主动性、自信和表达能力,令主持人转而赞叹与会九百多位家长:“已为孩子预约了成功的人生道路,并给予最好的祝福!”叛逆、自我是现代许多独生子女的共同课题,而普台的住校生活,从团队中学到责任、分享、尊重、忍让,无异为人生下一阶段做了最好的准备!当孩子懂得自我管理,养成正确的判断力,不仅学习态度变得积极,未来也不致迷失方向。给他们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多么珍贵,也多么有福报!

★大学甄选入学繁星推荐41位学子金榜题名
圣闳 国立台湾大学化学系
晴玮 国立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
思维 国立清华大学工学院学士班
巧昱 国立交通大学传播与科技学系
明卿 国立阳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
圣洁 国立政治大学传播学院
卉妤 国立成功大学职能治疗学系
雅筑 国立中央大学资讯工程学系
羿涵 国立中兴大学森林学系
易霖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
健玮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工业科技教育学系
品言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东南亚学系
若瑜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幼儿与家庭教育学系
于霆 国立高雄大学资讯管理学系
玉薇 国立屏东大学英语学系
俞婷 国立台东大学应用科学系
轩暄 国立联合大学光电工程学系
澄绣 东吴大学法律学系
品妤 辅仁大学义大利语文学系
宇君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

计七成高三学子录取理想大学科系
★高一浥芳、重皓、佳妮、冠宇及高二昱菱荣获第13届全球法语日歌唱比赛季军



  

单元首页